杨华勇委员:“青椒”“帽子”太多引发负面问题

2018-03-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奖励人才的政策方向是对的,但是现在的‘帽子’太多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杨华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省市纷纷推出各种人才计划,在吸引、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由于“帽子”过多过乱,其引发的负面问题也日益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各部委、单位的人才计划近20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俗称“杰青”)、“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简称“优青”),教育部有“长江学者”(简称“长江”)、“青年长江学者”(俗称“小长江”)、“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组部有“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科技部有“万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国农科院有“青年英才计划”,人社部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有“香江学者计划”……

  对于“青椒”(青年教师)来说,这些 “帽子”几乎成了他们开展科研工作的必需品。有代表委员指出,现在刚毕业的博士、博士后要想在高校工作,如果不拿到几顶“帽子”,连正常的科研工作都难以开展。

  按杨华勇的话说,如今身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他既申请过“帽子”,也见过、评过不少。

  杨华勇表示,“帽子”过多对于35岁到45岁黄金年龄段的科研人员影响很大。“他们向上一级申请项目的时候,‘帽子’多了肯定竞争力强一些,但是他们就需要一直忙于写材料、准备答辩,申请了‘杰青’,第二年又要报‘长江’,没有完的时候。”

  “我认为应当合并、归并‘帽子’,现在同类的名号太多了,影响了一线科研人员的精力,很多‘帽子’都有重叠的部分,这些重叠的‘帽子’可以合并,或者进行一些限制,申请了这个就不能报另一个了。”杨华勇说。

【责任编辑:齐琪】

白岩松委员:我为什么呼吁要多关注“非名校”的学生?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