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否改周末”最该问计于谁?

2018-03-13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稀银 桑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在其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将全国高考时间调整至6月第一个周末的建议》中,建议将全国高考时间调整至6月第一个周末。(3月12日中国网)

    熊维政代表的建议具有民意基础。早在2010年高考时,即有不少高考考生及家长均建议,应将高考固定在每年6月第一个周六日。记得当时教育部新闻处有关人士很快回应称民众的呼声有其合理性,教育部会就该话题组织专家进行调研。

    高考是否改在周末,那时就引起很大反响。家长说“陪考不用请假”,教育部称“将组织专家调研”,教育考试院认为“对家长是好事”,教育专家认同“高考改为周末很有必要”,社会学专家肯定“调整时间可行但交通影响难免”,而高考研究专家则以为“会给教育机关工作增加难度”……现在人大代表又正式提交建议,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正所谓皇帝不急太监急,各方谈兴犹浓,却有意无意间冷淡了高考的“主人”——高考生的态度如何。

    我建议不妨先从往届高考生中征集意见。因为是“过来人”,他们必然会对高考的时间安排有着更多经历较长时间的体验,是继续保持还是加以调整,他们的发言举足轻重。

    应该到今年即将高考的学生中间“问津”。往届考生的看法不可少,但今年高考生的预热式体验不可少,其发言权不可小觑,这不仅符合与时俱进的需要,而且通过最新最近的“检验”,想必他们的答案会为专家的调研提供鲜活的依据。

    作为“受益人”的在读高中生,尤其是高一、高二学生,他们的发言至关重要,无论是专家调研,还是征集社会意见,准高考生们的意愿应成为调整决策的“大半票”。

    可以说,高考是否调整至周末,看上去只是个时间问题,实际上蕴含着社会大课题。我们的决策中往往缺少“民众观点”的做法,熊维政代表提交建议的内容似乎也没用涉及高考生的意见,一旦人大受理此建议,希望在提交相关部门办理时,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我们都期待看到高考生的如何“答题”。一句话,高考时间调整这个决策,最应问计高考生。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