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你,还集邮吗?

2018-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到如今

  离家的我们

  乡愁尚在那一抹明月间

  而邮票

  却渐渐消失在我们眼前

 

邮票在我国的历史已经可以追溯到清朝晚期,在这几百年间,贴上一张邮票,寄出一封信承载着无数家庭的希望。

但是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手机电脑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打电话发微信,而不是去走写亲笔信、贴邮票、投邮筒这个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寄信这种慢生活的交流方式正在逐渐被淘汰,邮票当然也在慢慢消失。

但是大家真的愿意让这样极具魅力的邮票

走向消散吗

邮票作为一种特殊的通信载体的功能在当代的确在慢慢消失,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作为“国家名片”的职能正在不断被加强。

邮票拥有着担负塑造国家形象的使命,他在方寸之间包含了一个民族、国家的传统文化、山河美景以及历史上的大事要事等,用着精致的艺术刻画,做了全面却又不繁杂的表现。

其文化收藏价值哪怕在如今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仍然优势不变、影响不减,魅力尚存。

现在有很多人都认为集邮是一件耗费精力金钱而又不得好的事情,特别是在我们学生群体中,想集邮、会集邮以及喜爱集邮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部分高校就已经开设基础集邮学作为学校的选修课。例如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他们将集邮这个名词带入学校带进课堂,目的就在于培养同学们的文化情怀与艺术修养。

开设这么多年以来,好评如潮,一堂集邮课不但能带领我们认识到邮票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包含了各种天文、地理、科技和历史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苏州大学 陆治安:从小就很喜欢集邮,觉得收集邮票不仅作为一个很有生活气息的爱好,并且还能帮助我们增长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兰州大学 肖佳柠:在邮票里面可以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可以饱览世界各地的异域风情,你去不到的地方,邮票都可以让你看见。

@中国政法大学 刘新明:我的父亲花了半辈子的时间来进行集邮,这是他最大的爱好,而我从小就受到他的熏陶,每次到达一个地方都一定会去当地的邮局买邮票盖邮戳,这已经成为我这么多年以来的习惯了,我们学校目前没有开设这门课程我觉得非常遗憾。

更何况现在许多的老人其实都有集邮的爱好,对于我们而言,同家中老人交流甚少,我们经常嫌爷爷奶奶啰嗦,我们说的他们听不懂,他们说的我们也不想听。爷爷奶奶许多都不会用微信,打电话我们也时常接不到,在这种时候,一封亲笔信对于老人们来说才是更舒心的交流方式。

当你拿出信纸,提起笔开始写信时,在你尚不自知时,你的情感已经流露出来了,许多当面无法启齿的话都会通过你的文字传达给你想告诉的人,贴邮票、投邮筒、等信件这个过程虽然复杂而漫长,可是当你真的从邮局拿出信件时,却会拥有其他快捷的交流方式无法企及的满足感。

邮票号称“方寸天地”,在一小小方寸之间却拥有广阔的天地,不仅是说他能达到这世间的每一个角落,更是说你的心也会一起,在这浩瀚的天地间翱翔。

邮票带着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拥有的一种年代美

通过一张邮票我们能看到那个日色也慢的时代

看到那个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的年代

看到那个你锁了门大家就懂了的年代

看到那个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年代

也许我们现在喜欢收集邮票

只是想再怀念一下当初吧

那个记忆里的年代

那个美好的年代

作者 | 西北师范大学 向思璇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