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与创业青年面对面,谈了哪些创业经?

2018-03-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不到半年时间,先后向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汇报工作,这位在“两会”上与总书记畅谈创业经的青年就是朱明跃。今天主播君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总书记和这位创业青年说了点什么?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创始人朱明跃兴奋地说,习总书记不时与发言的代表互动,现场气氛很活跃。朱明跃作了题为“新时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的发言。

01

公司名叫“猪八戒”

总书记问起公司为什么取名猪八戒,朱明跃回答说,猪八戒在西游记取经团队里最具创业精神。“猪八戒平凡,也有弱点,但是不断克服弱点,最终和团队一起取到了真经。”

听了朱明跃的解释,总书记不时点头。

02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作为一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创始人,朱明跃坦言,创办猪八戒网12年间,开始的七八年创业比西天取经还难,年年亏损。最近三四年才“腾云驾雾”起来,经营指标连年增长,实现了规模化盈利。朱明跃说,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和创业团队“赶上了一个创新驱动好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朱明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连续推出“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战略、商事制度改革等利好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这就是“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03

“有没有想过放弃”

在朱明跃介绍创业经历时,总书记特别关心地问起他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朱明跃引用西游记的故事回答说:“猪八戒虽然屡屡想开小差,但是它一次都没有真正回过高老庄,最终还是和团队一起取到了真经。”

 

总书记观点:

“要不忘初心,才能取到真经。”

“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党中央已经明确了这样的发展目标,我们要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虹吸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事实上,在这个“创新创业好时代”,勇于创新不怕失败坚持创业的青年中,成功的还有很多。

比如下面这些~~

 

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

“对于创业者而言,现在是最好的时代。”

“ofo小黄车就是新发展理念下,在双创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家科技企业。”杨品杰曾和几位创业伙伴一起回顾过去几年创业的经历,大家心中更多的还是对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以及新发展环境的感激。

“我们的发展受惠于国家互联网和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在杨品杰看来,ofo在中国的成功,不仅在于技术方面的优势,还在于社会环境和监管部门给与了足够的理解和宽容。

 

“掌门新锐”的创始人张翼

25岁的“学霸”张翼,本可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或是去全球著名的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工作,或轻松地继续他已创业4年、每月单店收入十几万元的传统培训机构。

可这些都没有创业的吸引力大。张翼他有自信:“如果我豁出去,能做的比他们好。”

和上一代创业者不同,这一代创业者更幸运,不仅因为他们更敢想、敢做,还因为国家为他们的选择叫好。

以教育部发布的“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为例,身为休学创业者之一的张翼,特别有感于这短短的几个字,虽然不会给他带来用户,但他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创业者的理解和尊重。

 

段江:回国遇上创业好时代

基于自主研发的一系列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HDR),段江创办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团队搭建了跨平台的摄影图像处理平台“Fotor”。

Fotor是一款多平台图像处理和平面设计工具。2015年,Fotor成为国内第一家和Facebook Messenger深度整合的全球30个应用之一,并于2016年被GooglePlay官方授予TopDeveloper(全球顶尖开发者)认证。

作为一个“”海归”,回看10年前的回国选择,他没有后悔。他感谢各级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这不是客套话。”他强调,“恒图科技这些年从政府拿到的资助有2000万元以上,很多支持都是出现在公司发展最困难的时候。“

来源:中国青年报及网络资料

记者:王鑫昕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