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那些小事小节

2018-03-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立德”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气大节,往往润物细无声地体现于小事小节中。

    所谓慎终慎始、慎微慎欲,都是“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稍加留心,各行各业都于日常工作生活小事小节中,不离“立德”。

    今天接待一个决策机构调研小组,非常认真地调研了一个上午,可能最终只有一两句话被采纳引用,但小组负责人的一句话让我感动和敬意:“其实坐在办公室编编摘摘也不会有人说什么,但要对组织负责,就必须实事求是地调研,哪怕最终只有一两句话被采纳引用,也是有依据、有真实价值的!”

    “实事求是”“有真实价值”等等,正是“立德”所现,正是德润人心、让人心服口服的关键。

    所以,看一些官员为政之道,不仅仅看他台上说了哪些话,开了多少会,表了多少态,还要看他具体做了多少事,落实了多少要求,如何对待身边人,如何改正修正自己,能否真正有实效等等。

    至于有些“小事小节”,要分清是否只是表面文章、表面功夫,是否“实事求是”、“有真实价值”。 

    德在其中的小事小节,非一日一时之功,“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

    古人早就说过: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就表达了我们不能忽视小事小节。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相比之下,我们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唯有重视从小事小节做起,对于“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