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白考了?机器翻译已到6级水平……| 两会青观察 第十期

2018-03-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王亦君 王鑫昕 李超 胡春艳 李师荀 王林 孙庆玲

  导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十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开启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给大家生动地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中青在线 图

    刘庆峰说“科大讯飞的梦想,就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能说话、会思考。”刘庆峰说,如今,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已经让机器能开口说话,“我们用机器模仿特朗普讲话,连美国人都信以为真”。人工智能也越来越有温度,并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在英文识别比赛中,科大讯飞也获得了所有指标的第一名。

    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正在进入生活每一个领域。如今中国每年有1.3亿人出国,为了让人们更方便地与世界交流,如今科大讯飞的机器汉英翻译已经能够达到6级水平,两年内能达到8级水平。现在已经囊括了近30个语种。

    网友看完惊呼:那还学什么英语?

    英语专业的同学瑟瑟发抖

    不过,也有人指出,机器翻译的水平还有限。

    你怎么看?

    ↓↓↓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向大会提交了《建议适当提高硕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原博士生10000~12000元/年的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博士研究生的基本生活开支。通过对江苏省内多个高校的调研,从2017年秋学期开始,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均上调为15000/年。

    相比而言,硕士研究生从政策执行至今一直为6000元/年,同样难以满足硕士研究生的基本生活支出。

    观 · 两会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委员吕彩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副主任许安标就“人大立法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为记者会现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婷舒/摄

    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 摄

    3月12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人大立法工作的记者会上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王胜明回应中青报:拟修法对校园欺凌说不

    针对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今天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在相关法律的修法过程中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

最近几年,各地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我国现行法律中还没有对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作出明确规定。针对社会关切,王胜明表示,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有的行为非常恶劣,对这个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关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王胜明透露,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修法过程中,一定会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江苏代表团:呼吁法律对“精日”分子长出利齿!

    3月10日,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法律长出利齿, 从立法层面对“精日”行径予以严惩。

    这是继39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递交提案之后,对“精日”分子的再度谴责,也是对立法迫切性的再度呼吁。

    议案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牵头,江苏代表团的蓝绍敏、杨庚豹、鲁曼、王强众等多位代表联名,呼吁立法严惩“精日”分子。

    “必须要在法律上给类似行为划出红线。”龙翔代表表示,尽管几起类似事件的当事人都已经受到法律的惩处,但屡犯屡罚,说明了惩处太轻,没有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因此,建议完善对此类相关问题的处置立法,为此类事件划明法律红线。

    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怒斥“精日”分子是“中国人的败类”。

    说 · 两会

    俞敏洪:“不忙我会觉得很空虚”

    凌晨休息,早上7点起床,开会,打理公司事务,帮助年轻人创业,为流动儿童、农村教育发展奔走疾呼……一身西装,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俞敏洪走路快,语速快,上了发条般忙碌。

    对他来说,“这成了种习惯,不忙我就觉得很空虚,觉得好像没为自己干活,也没有为社会干活,这种感觉会很难受。”

    但眼下,部分90后青年人未老,心已丧,涉世未深,却已“立地成佛”,在本应意气昂扬的年纪就对生活缴械投降,放弃挣扎与奋斗。

    这在俞敏洪年轻时是不可想象的,如俞敏洪所说,“我们小时候如果一天不干活,一天就没饭吃,就饿死了”。不奋斗,不只是没了出路,更是没了活路。

    曹林说会:我为什么反对春节假期放到十五

    说到放假半个月,人们想到的可能都是好的方面,不用上班,想去哪儿去哪儿,睡觉睡到手抽筋,数钱数到自然醒,但是弊端都被忽略了……

    扎堆放假有什么好的?景点暴堵,高速暴堵,饭店暴堵,哪里都堵,其实一个人如果想多休几天假,自己个人安排完全是可以的,按法律规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带薪假,用自己的带薪假,再加上周末时间,完全可以拼一个长假期。这样错开休假,想放假的放假,上班的上班,不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转,不会形成资源的过度透支。

    应该去争取激活带薪休假这样的权利,而不是指望天上掉下来一个长假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记者:王亦君 王鑫昕 李超 胡春艳 李师荀 王林 孙庆玲 摄影:王婷舒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小松 朱健斌 制图:实习生 陈垠杉),部分内容来自现代快报、新华网、新京报(记者 王姝)工人日报、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