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 | 普米族委员用歌声回答中青报记者提问

2018-03-10来源:坤哥007 作者:章正 陈婧 王景烁

--- 第 466 期 ---

2018/3/10

荐读·1

建议国家典藏工作,加大对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记录

普米族委员用歌声回答中青报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陈婧 王景烁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3月10日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回答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关于“如何保护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文化”的提问,她用普米族歌声来回答提问,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她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开展典藏工作,将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记录下来。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茸芭莘那淡定地笑着回答:“我是来自云南大山里的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普米族总人口只有4万多人,在56个民族中属于人口较少的民族。”

“2006年,我第一次唱着外公教给我的普米族古歌走向了中央电视台青歌赛的舞台,当时村里还收看不到中央三套,村里的年轻人就坐着手扶拖拉机到镇上,住旅店收看我的比赛实况,当我获奖的消息传到了村里,全村的父老乡亲拿出自家酿制的‘苏哩玛’酒,高兴地为我通宵达旦庆祝,连平时不喝酒的乡亲都醉倒了。”茸芭莘那说出自己走出大山的故事。

茸芭莘那回想起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名为《美丽中国》的晚会,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并观看演出。她说:“我是晚会演出中唯一的女歌唱家代表,我演唱的曲目就是在青歌赛时的代表曲目《怒江大小调》。我为自己能把来自祖先的声音传递到世界上而感到自豪,更为代表中国少数民族的形象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而感到自豪!”

她说,作为强国一代的年轻人,奋斗是一种幸福。这十多年一路走来,她除了在自己声乐专业上的不断提升,还通过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奔走呼吁。为此,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的提案》。

茸芭莘那提供了一组数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少数民族有28个,其中,云南就占了8个,这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居住在边远、贫困地区。因为大多都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文字,许多本民族的民间传说、歌谣等传统文化都靠口耳相传代代传承下来。

她也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本属于本民族自然传承人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到更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打工、求学,不再回到原住地。这样,民族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代,而随着原本掌握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老年人的高龄化,一些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面临消亡。

“我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开展典藏工作,将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通过专业的录音、录像和展演等方式记录下来,再通过比如国家图书馆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传播出去。”让除了本民族以外的年轻人也能够来了解和认识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她的梦想。

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很多民族地区都在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56个民族兄弟姐妹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到那时,我将用我的歌声把我们美好的生活唱给更多人听!”她深情地说。

荐读·2

国办工作人员旁听记录代表问题,保留鲜活例子,甚至保留了感叹词

代表“爱问” 旁听席“秒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3月9日

人代会的审议现场常常是一个圆形,代表围坐四周。圆形旁边,还有一排座位,几位佩戴证件的工作人员坐着低头记录,只有纸笔发出声响。

但有些时候,这些会场的“配角”也被推上圆形会议桌发声,回应代表的疑问。

3月9日一早,审议还没开始,一位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就将3页纸递给孔晓艳代表。“我昨天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GDP的增长率和财政的增长率不一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孔晓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那几页纸是正式书面打印,还留下手写印记。“是因为计算方法不同,GDP计算会涉及专门的系数。”

孔晓艳对答复感到满意,为了这个系数,工作人员早上专门给统计局打电话,请教专业的算法。

审议正式开始后,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李巍拿起话筒,向坐在旁听席上的人提问:“今天发改委和财政部的人都在,我也借机会问问。”

“因为我姑娘今年高考,我特别关注高等学校本专科招生数。”他注意到,2017年招收761.5万人,2018年计划招收755万人。“据我所知,我姑娘班上的人数比过去多多了,都是‘世纪宝宝’,2000年左右出生的孩子特别多。”李巍皱着眉说,为啥考生多,招生却少了?

圆形的桌子四周有附和声,大家一齐望向一旁发改委的工作人员。

“感谢您的提问,我去社会发展司请教一下。”

话音刚落,又一位代表提出了疑问:“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5.1%,但GDP的增速是6.9%,这是不是说明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在增多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感到纳闷儿。

“这项工作是气候司具体在做。绝对值在增加,因为发展的规模还在扩大,但相对值在控制,尽最大的能力降下来。”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回应。

代表们“大脑跟着报告转”,问题一个接一个。孔晓艳又问了一个关于地方债的问题:地方债的限额怎么定?

财政部的工作人员回应,在全国“总的盘子”下,考虑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包括给欠发达地区安排专项资金等。“您这个问题很专业,我再跟预算司交流一下,地方债务总体上要风险可控,又要满足各地发展的需要。”

“我就是爱问。”孔晓艳笑着说,“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不一定是某一方面的专业人士。可能提的问题是比较基础的abc,但确是我们关注的问题。老百姓的问题到了专业部门能转化成工作中能加以解决的问题就可以了。”

她说,每一次审议相关政府报告时,国务院各个部门的人都会来到各个代表团 。“他们水平都很高,全程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当时能回答代表的,全都认真回答,觉得回答不够周全、不够专业的,通常回去第二天给书面的答复回来。”

讨论结束后,一位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最后一个走出会场。“我们已经连续3年到各个团组听会了。有些部门直接回答代表们的问题,我们则是把比较重要的建议转给相关部门,由他们来回复,有可能会给某一个代表具体的回复。”

国办工作人员的记录与大会秘书处的简报不同。后者更简略宏观,记录人员用电脑打出来再给代表签字确认;国办工作人员则用笔记录,以问题为导向,只写干货,“原汁原味”,更口语化,尽量保留鲜活的例子和语言,甚至保留了感叹词。

下团组的第一年,国办工作人员在5天时间里,一共记录了8000多条意见建议,汇总出538条具体意见。最终在政府工作报告的60多处修改中,有一半来自旁听人员现场记录的意见。

“我提议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主持人的话引起代表们的积极响应。“那么厚的材料,代表们问题问得很深入,体现了高度负责的精神。”

荐读·3

曹林说会:连广东江苏都说自己落后,你凭什么装先进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日期:2018年3月9日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牛人很多,怕的不是他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努力。更更可怕的是,牛人谦虚地说一句:其实努力不是最重要的,我有很多缺点――你还天真的就信了。看看去年各省的GDP排比,排在前面的三位分别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很有意思的是,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三个地方的领导都在反思自己落后。山东书记反思山东的落后。广东省长检讨说“广东的高铁已经落伍了”。江苏的书记忧心忡忡地说,江苏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如果继续保持速度为先,必将掉队。

相比之下,很少看到其他地方在反省自己的落后,真正落后的地方讳言自己的落后,掩饰自己的落后,排斥外界的批评,甚至还在自吹自擂,觉得自己很厉害。这就是先进为什么先进,落后为什么落后的原因吧,敢于直面问题,把问题当成改革的动力。改革是需要动力的,而最主要的动力就在于,看到问题,意识到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改革就是解决问题,深化改革就是解决那些老大难问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挺不错的,哪儿会有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不落后才怪,永远当学渣,永远垫底。

赞一下浙江,浙江在很多方面成了改革先锋了。比如说从浙江开始的“最多跑一次”,今年写进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浙江作为改革先锋的光荣,为政府工作报告贡献了一个词,为简政放权改革贡献浙江模式。其他地方有必要反思,自己为改革贡献了什么呢?自己有什么值得能写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有些地方被当成反面教材写进工作报告了,像总理所批评的,吃拿卡要,新官不理旧账,官僚主义蔓延,形式主义泛滥,落后产能代表。真的,越落后的地方,官僚化官本位现象越严重,官本位很重要的表现就是自大,看不到问题,上上下下活在封闭的自拍美颜之中。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越是落后的地方,越需要改革,争取成为改革的试点,争取通过改革去闯一闯,试一试,不能变成温水里的青蛙,不能破罐子破摔。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