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下团组 | 听了总书记这些话,青年代表干劲更足了!

2018-03-10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学习

  全国两会是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广阔舞台。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已经四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

  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

  中青在线“学习青年”专栏对此作了专门梳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3月4日

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总书记还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几点希望:

“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

3月5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强调:

“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推进脱贫攻坚,总书记说: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

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

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

群众对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

推进民族团结,总书记强调:

“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

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 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3月7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

袁玉宇(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希望国家保持海外人才引进的力度,希望从产业发展全链条的角度加大对创新的支持。

总书记回应: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

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激动之余,我也在思考,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强国,需要创新和人才,创新需要人才,最终落脚点还是人才。

安然(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

不光要吸引海外投资,还要让海外人才献智。我们对重要的海外人才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

刘若鹏(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

这一轮科技革命,我们一定要抓住。发展创新型国家,就要学会从0到1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占据高点。

米雪梅(全国人大代表):

希望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

总书记表示: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功成不必在我”意在打基础、谋长远

3月8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

总书记强调: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要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科学把握各地差异和特点,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

耿遵珠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耿店村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我们村发展蔬菜大棚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尤其是称赞我们村成了“鲁西小寿光”,我感到很自豪!我们会继续带领村民为了幸福生活而奋斗!

李登海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2013年习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强调,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也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孜孜不倦奋斗的目标。

这些年,激励我们科研团队前进的动力,不是丰厚的待遇回报,而是理想信念的支撑,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是大国崛起的梦想。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农业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新贡献。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 李师荀)

编辑:姜继葆、戴月婷

学习青年出品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