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点名的案件,个个都是大案

2018-03-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今天(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这份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陈志远的话说,“报告起草从去年10月开始,历时5个月,先后修改37稿”,而且,这份报告有“五多”——亮点多、数字多、案例多、经验多和附件多。

  最高法工作报告简要(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

  周强在会议报告上提及的案例,都是曾经影响中国的重大案件。报告中提到了20多个案件,创历届最高法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案件数量之最。其中包括对一些暴恐犯罪案件、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金融犯罪案件等等重大案件的查办,也包括对一些冤错案的纠正,比如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等,它们都曾被公众高度关注,并成为舆论场上被热议的话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有几个落马高官的名字,也出现在这份报告中。报告中指出,已依法审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适用终身监禁,彰显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报告还提到:完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审理任润厚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得到好处。依法审理“红通1号”杨秀珠等案件,决不让腐败分子逃脱正义的审判。

  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这五人都曾是副国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但只要违背了党纪国法,就一定会被查处。正如中央纪委机关报刊文所言:“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我们党严肃查处他们,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对白恩培被终身监禁的强调。2016年10月9日,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白恩培受贿2.46764511亿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其执行期满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是另一个被点名的落马高官。据中青在线报道,该案是我国第一起因犯罪嫌疑人死亡而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省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该案的审理体现了党中央依法惩治腐败和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有力地震慑了腐败分子及其亲属。

  2014年8月,任润厚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在被查一个月后,9月30日,57岁的任润厚因癌症病亡。3年后,2017年7月,任润厚案公开宣判,法院裁定任润厚违法所得人民币1295.562708万元、港币42.975768万元、美元104.294699万元、欧元21.320057万元、加元1万元及孳息,以及物品135件,上缴国库。

  另外,被列为“红通1号”的杨秀珠,曾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在2003年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浙江省追逃办密切协作,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最高人民法院官网、“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号、《检查风云》杂志等

  编撰/ 黄 帅 编辑/ 苍 南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