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春天的按钮启动了

2018-03-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465 期 ---

  2018/3/9

  Topic:一雷惊蜇始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惊蜇,春天的按钮启动了!

  中午饭后到单位隔壁小区散步,哇塞!这么多娃娃,抱着的、背着的、推着的,仿佛从哪个隐秘处提前相约,一起涌出来似的,在春天暖阳下尽显萌态。

  不少是刚刚咿呀学步的,一个男娃因没拿到心爱的玩具,“哇哇”大哭起来,引出周围哭声一片。

  不过这哭声是清亮、有底气的,而且转得快,你还没回过神,那几个眼泪汪汪的娃娃,连同逗他们的爷爷奶奶们,已是“哈哈哈”笑声阵阵了。

  大人们一边逗着孩子,一边聊着家常,不时还畅谈正开着的两会,“听说会有更加开放的大动作呢!不知对百姓的好日子能带来多大影响啊”。

  虽然乍动的春雷还隐约依稀,但大地回春的笑声、哭声、脚步声,已惊醒了“藏”了一冬的生灵万物!

  雨水过后是“惊蜇”,《月令七十二侯解》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蜇。”陶渊明这世外桃源闲情人,也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

  此时,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大人纷纷带着娃娃们出来晒太阳,赶一场春天的盛会。蛰伏于地下的冬眠生物,也开始出土活动。

  震蛰虫蛇出,惊枯草木开。城里的娃娃们似乎少了些乡野的童趣——在避风向阳的墙角翻开砖瓦,砖瓦下有“草鞋底”、“溜蛋虫”爬动,装死的、变色的,什么都有。墙上亦有壁虎出猎,断了尾巴,也照样大摇大摆四处乱逛。两墙之间还有蜘蛛网起的八卦,风雨中飘摇,硬是扯也扯不断。

  惊蜇时节时令已经出九。河开了,燕来了,蓝天白云中,有了南飞的精灵,抬头纵目追去,还可以瞅见燕子掠过的轨迹,麻雀、喜鹊等春天的鸟儿们,叽叽喳喳、呢呢喃喃声伴在一起,奏响了一曲曲田园交响曲。让苏醒的城市,也忆起绵延的乡愁!

  南方的家乡,已连续下了几天春雨,春雨惊春清谷天。

  北方虽一直没下雨,但空气中湿润温暖的春的气息,已渗透进“惊蛰”这把开启春天的钥匙,春雷一响万物长,悄悄把一扇春的大门捅开了!

  农谚“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春耕大忙季节开始了,“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对我们码文字的,到了惊蛰节,也是笔头不停歇啊!总希望用心连心、将心彼心——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奋斗的激情永不老!

  今日问答

  姚晨

  坤哥你好,我的问题很简单,但是对我来说又很难,一个人一定会有或者必须要有一种或多种兴趣爱好么,爱好是不是生活的兴趣?动力?我看到身边的人都有一些个人感兴趣的点,而我自己却一直找不到这样的事情来喜欢,所以除了工作之外的时间,多数用来了看无意义的闲文和视频,生活和精神上都很无趣。

  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是件简单事,需要常常用心换位思考、成人达己;发展自己的兴趣,更不是件简单事,需要常常用心坚持、训练塑造。

 

  坤哥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