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有3个瓶颈

2018-03-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我国高校科技成果丰富,不仅论文产出数量巨大,而且成果转化率平均已超过17%。但和科技强国目标、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如斯坦福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率稳定为45%左右。”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高校技术创新由自由探索为主的技术供给导向型向市场需求导向型为主转变。

    在王焰新看来,目前制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主要有3个:一是科技成果与市场的需求结合不紧密;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政出多门、考核与激励机制缺位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导致成果转化周期长,不利于调动各方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积极性;三是专门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机构、队伍和平台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此,王焰新认为,应加大科技创新源头供给力度,同时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高校面向产业共性、关键、前沿技术需求,加强新型产业(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强化高校科技成果的中试、工程化试验和二次开发工作,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改革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为突破口,推动高校技术创新由自由探索为主的技术供给导向型向市场需求导向型为主转变。

    王焰新强调,应建设若干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且培育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队伍,制定职称评定与评价考核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加强队伍建设。同时,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如探索科技银行建设、发展多层次科技资本市场,以金融创新来推动科技创新,推进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环环相扣、相互支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王焰新建议,科技部、教育部进一步推动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纳入高校综合改革,纳入高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各高校成果转化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办与考核,从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顶层设计的落实。

【责任编辑:产娟娟】

王毅回应中日关系问题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