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数字货币不是为了实现技术应用
周小川:数字货币要防止过度投机

2018-03-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莫昕楠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示,研究数字货币的目的不是要实现某一种技术方案的应用,而是要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其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介绍,央行在3年多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了多种分布式记账技术方案的研发。

    目前,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概念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周小川指出,研究数字货币的目的不是要实现某一种技术方案的应用,而是为了让零售支付系统更加方便快捷,并且注重安全和保护隐私。

    他表示,央行所研究的数字货币方案基本上是以区块链(又名分布式记账系统)技术为主,也可以是在现有的电子支付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技术系统。“目前国际上对于数字货币的技术路线有了初步的分类,表明这是有多种可能的体系。”

    周小川认为,随着数字货币技术的发展,未来传统的纸币、硬币的比例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不复存在,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和风险防范,要保证货币政策的传导性。

    周小川注意到,数字货币市场在某些方面存在风险,价格也有波动。他判断,这主要是因为有些数字货币的技术没有专注于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是应用于虚拟资产交易方面。他认为,这不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

    “作为大国经济来说,要慎重一些,经过充分测试,证明可靠以后再推广。”周小川强调,数字货币的研发要注重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

 

【责任编辑:产娟娟】

王毅回应中日关系问题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