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两会:“大招”频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简单

2018-03-09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灿

  长枪短炮,人山人海。这是3月8日上午10时的梅地亚会议中心。

  好不容易找到站位的中外媒体记者都在迎接一个人——外交部部长王毅,他将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问。

  记者会上,王毅外长纵论中国外交,举手投足间尽显新时代大国外交气魄,每句话都蕴含深意。针对中国的元首外交、2018年中国外交亮点、中美关系等各界关注的问题,王毅都一一作了解答。“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王毅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外交的大格局让人惊叹。

  展望2018,中国外交“大招”频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没那么简单!

  这5年,习近平主席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勾勒出一副越来越完整的外交蓝图。如何看待中国的元首外交?

  王毅表示,元首外交是国际交往的最高形态,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习近平主席本人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他的好朋友,成为了中国的好朋友。

  犹记得2017年4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轻风拂面,棕榈摇曳。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会晤;11月8日,金碧辉煌、古朴厚重的故宫又迎来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两国元首的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给地区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随着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铺开,各层次交往日益密切,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大船已扬帆起航。

  犹记得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并分别与俄罗斯、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领导人会晤,深化域内各方互利互信。“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习近平主席铿锵的话语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态度与领袖风范。

  进入2018年,中国仿佛开启了“欧洲时间”,多个欧洲国家元首、政要来华访问。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5周年,中欧沿线国家呈现新气象,欧洲对这一倡议的态度已转变为积极参与。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成就,也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一致点赞。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外交有什么亮点?

  王毅外长给出了答案:四大主场外交活动 三个大红包,2018大国外交自信满满!

  今年中国将有四大主场外交活动: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领事保护方面将带来三个大红包:正在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的立法工作,将在两会之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推出12308的手机APP,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贴身服务;从3月9日开始,中国所有驻外使领馆将统一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认证的费用,降幅达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将为中国公民和企业节约上千万元人民币。

  王毅还透露,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场活动之外,习近平主席还将赴南非、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阿根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

  刚刚落幕的平昌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了朝韩亲密的曙光,也吸引了世界目光。除了朝韩,中美、中俄、中非、中日、中印、中拉……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复杂形势,中国如何布局?

  王毅外长妙语频出:

  中美关系——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

  朝韩关系——朝韩双方抓住冬奥会的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密集互动,南北关系迅速解冻,这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形势注入了一股久违的暖流。事实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营造了最基本的条件。

  中俄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非关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欢迎非洲兄弟姐妹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日关系——只要日方不犹豫、不折腾、不倒退,客观对待和认同中国的发展,中国愿意与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中印关系——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 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

  中拉关系——宽广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双方联接在一起,成为跨越万水千山的合作伙伴。

  “中国崩溃论”?不存在!

  “一带一路”不透明?阳光下运作!

  过去几十年,西方一直在对中国作出各种评判和预测,归纳起来无非一种是“中国崩溃论”,一种是“中国威胁论”。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崩溃论”自己先崩溃了,变成了国际笑柄。“中国威胁论”虽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却更加不得人心。因为事实胜于雄辩。

  王毅外长表示,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服务国内发展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分内的事。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外交部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服务国内发展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主席宣布“一带一路”倡议已5年了,现在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自己的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但个别西方人仍对倡议的目的、实现方式、透明度以及是否符合国际规则存有疑虑。

  对此,王毅外长真诚回应:“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一切都在阳光下运作。没有一家独大,而是各方平等参与;没有暗箱操作,而是坚持公开透明;没有赢者通吃,而是谋求互利共赢。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2018年是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新时代大国外交的目标”,这是王毅外长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未来,中国将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走出一马平川的新时代大国外交之路;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的元首外交将会进一步展现为人民谋福、为国家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季元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