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车俊4句话回顾“最多跑一次”改革历程

2018-03-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张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在3月8日举行的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媒体把“最多跑一次”的问题又一次抛给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最多跑一次”写入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浙江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此项改革的省份,一年多来进展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车俊就曾对“最多跑一次”改革问题作答。

    车俊这次说,现在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通过一年努力,我们已经把承诺变成现实,把看似不可能变成了可能。目前,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高出年初预期7.9个百分点,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4.7%。

    车俊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当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大力倡导的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化,其初心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基础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的技术支撑,路径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的“乘法”,实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改革搞了一年多,真的很不容易。”

    他用4句话回顾了这项改革的历程。第一句话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改革之初,叫好者、期待者、观望者和质疑者都有之,都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第二句话是“一山放过一山拦”,改革进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阻力,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打破常规、闯出新路。

    第三句话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项改革受益面大,惠及在浙江工作生活的每一个人、每一户家庭、每一家企业。

    第四句话是“一子落下满盘活”,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下,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车俊最后说,人民的诉求,就是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留下的都是难点、堵点。我们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他说,重点在3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推进机构改革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和投资审批过程全覆盖、向乡镇(街道)全面延伸;二要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真正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三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撬动其他领域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产娟娟】

王毅回应中日关系问题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