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瘦下来的女生都是狠角色

2018-03-08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 作者:Ray先森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后台来源 | 富书(ID:zhongchoudushu)作者丨Ray先森编辑 | 赵雅锦

    01 你的身材,就是你坚持的意义

    记忆中的大琪一直以胖乎乎的形象留存在我的脑海里,就因为那时候长得实在太胖了,所以在班上一大半同学们都戏称她为“小胖妹”。

    大学毕业后大家都忙着各奔前程也就再没怎么联系了,就在前不久我在一次大学同学发来的聚会合影中看到了她。

    大学时那个满身赘肉的小胖妹一下子在合影中明显的削瘦了很多,皮肤也变得富有光泽且细腻,整个人的气质和精神相较于以往显得格外不同。 一时间我完全被惊呆了。 后来我在微信上联系到了大琪,问她是怎么瘦下来的?

    她只是简单的说了句: “管住嘴,迈开腿,再加上坚持锻炼就行了。” 紧接着我又追问: “这个我都知道,可是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手机屏幕里的对话框倏地跳出一行话: “根本就没有人在乎你是怎么瘦下来的,别人只关心你是否瘦了。正因为我现在的身材,才让我的坚持显得有意义,谁都不会知道这些年我为了瘦下来经历什么,很多人只在乎结果。” 寥寥数语,说的却是道不尽的人生曲折。

    很多事说起来不过是一句话,能在很多人胡吃海塞放纵自己的春节时间里,通过坚持锻炼控制自己让自己瘦下来的人,这样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值得敬佩的行为。 之前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讲的是“一个人瘦下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在那个知乎帖子里,一个女孩讲述了自己从120斤成功瘦身到100斤的经历,贴出前后对比的照片,在体型上真的差别太大了。

    其实感动我的不是她的减肥过后曼妙削瘦的身材,而是照片中透露出的自信大方和坚定的眼神。 用她的话说就是,这20斤,改变的不单单是她的身材,而是她的人生。 她说她胖的时候,在学校走路总是喜欢低着头,和别人的合照都喜欢站在最后的角落里,只要轻轻一瞥,就能看出她身上透露出来的自卑感。 而现在瘦下来的她,穿上了很多以前从不敢穿上身的衣服,摘掉了原先平凡无品的黑框眼镜,带上了隐形眼镜,再加之长期坚持健身和瑜伽练习,无论是走路还是吃饭都是腰板挺得很直。 对很多人而言,身材的改变只是一个开始,这背后藏的是你去改变你整个人生的决心。 所以,千万别小看那些成功和肥肉说拜拜的人,他们吃过你吃不下的苦,流过你不愿流的汗,换回了你求不来的美。

    02 人都是天生不善于自控和坚持的 还是这个春节,去了一个多年不见的高中同学婚礼现场,几个高中中学简单寒暄过后,一个同学顺手就点上了一根烟,还分给在场的几位同学,后来我问他: “我记得高中那会你不抽烟的啊?” 他笑笑说:“这烟抽了又戒,戒了又抽,反反复复没有尽头。” 我也只是笑笑而已,并没有接话。但是那时那地却想起了一段电影台词: “大家一定要小心那些有六块腹肌的男人和永远保持好身材的女人,这些人拥有你所不能想象的决心和意志力,还要小心那些冬天里能唰的一下起床的人,他们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要知道一个拥有好身材的人,他必须是一个克制、谨慎、注重细节、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的现代男性,才能始终保持纤瘦、精壮、线条明显的身材。 在如今的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时常能听到类似的话,隔壁老张口口声声要戒烟,同事小李信誓旦旦说减肥。

    但结果往往是,几个月过去了,老张依然在坚持着“自己抽完这一包就戒烟”的说辞,小李仍旧固守着“不吃饱哪来的力气减肥”的想法。 美国新闻Vox网站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说的是心理学家们对于自控力的最新研究,研究者最后得出的结论是: “人类在抵制诱惑方面,表现都是非常差的。通过自控、用意志力来抵制诱惑,这种方式的有效性,其实被我们明显夸大了。也就是说,人都是天生不善于自控和坚持的。” 他们对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159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到了学期末,那些自我控制更好的学生,在完成目标方面,并没有表现得更好,而是感到筋疲力尽,而那些能顺利完成目标的学生,只是因为他们经历了更少的诱惑。 而事实上那些在自控方面做得好的人,实际上都享受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做手头的事情对他们来说,不是折磨,而是乐趣,更是一项乐在其中的人生趣事。 “想要减肥10KG”的目标比起“必须减肥10KG”的目标更容易实现,因为比起讨厌的事情,人们更愿意做喜欢的事。 在朋友圈看过好多关于减肥的励志故事,那些看似一下子瘦成闪电的人都有过漫长的减肥经历,有历时半年的,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都有。 他们身上最让人佩服的,除了那种不断挑战自己的毅力,和要改变自己的决心。更可贵的是对自己热爱的事物不断沉浸其中,而非采取一曝十寒的消极态度。 每一个能让自己瘦下来的人,身上都藏着巨大的力量,因为那些漫长的跑道,和无尽的黑夜,都是他们一个人孤独走过来的,他们用每天小小的一点坚持和进步,都变成了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 身材的改变只是一个开始,这背后藏的是你愿意去改变你整个人生的决心。

    03 惊艳的改头换面,都源于小小的坚持 罗振宇在2017年《时间的朋友》这场跨年演讲中分享一些小故事,其中我看到一个有趣的细节,用罗胖的话说就是: “我郑重向大家承诺,穿运动服做跨年演讲,这是最后一次。对,我也是头一次看到穿着这么随意的演讲风格。” 这段演讲中罗胖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他穿衣的小故事,他说有人建议他把运动裤换成窄腿裤,说一个胖子穿上会显得比较挺拔,而罗胖则是这样回应的: “我创业挣钱,我就是为了我想穿什么就穿什么嘛,没人敢说我嘛。” 这个时候对方和他讲了一句话, “人生一切努力的价值,就是为了成为美好的一部分。但是,你首先得知道,什么东西是美好的。你穿着一条经过挑剔的裤子,然后你就会需要一条相对体面的腰带,然后你就会知道自己身上缺乏一些配饰,你会不断地追求生活趣味中,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体面,请注意,这就是自律。”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自己,我穿衣服有个特点,我是一个西装控,我特别喜欢那笔挺与熨帖的外表下,是对生活轻松与自在地驾驭。

    曾经我看上一套价值四五千的西服,这昂贵的价格倒逼着我更加努力地去工作。

    而这昂贵的西服又倒逼着我更细心地学会如何护理西服,所以我又买了熨烫机学习如何护理衣物,以保证每次出门西服都是如白纸般的笔挺。

    最后我发现,我还要报一个健身房保持身材,不然大腹便便如何能穿的进这套西服? 如果说,这世间真的有什么可以抵御时间的改变,那唯一只剩下“态度”二字。 因为你有向往美好事物的态度,才会让你反过来逼着自己自律而优秀起来,毕竟所有的美好事物来的都不是那么容易。 在健身房里,你常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身材越差越不想开始,身材越好越不想停止。

    为什么?

    因为身材不好的人自然体会不到,那种因为身材比例良好而产生自信的快感,这样的反差只会让这两类人的人生差距越来越大。 记得在深圳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姑娘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每次吃完午饭大家都在躺在座位上玩手机看剧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靠在墙壁上笔挺地“罚站”。

    不仅如此,深聊起来才知道,她每天都坚持在小区跑步,经常做各种有氧运动,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做锻炼。 日积月累的坚持锻炼,让她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印象最深的是她说的那句: “其实在你刷朋友圈五分钟的时候,我已经跑了一公里。” 然而这小小的几个五分钟,堆成了她后来的跑道,完美的身材,和积极乐观的心态。 改变,有时候不是很大很宏观的事情,而是很简短的几分钟。每天多一点,就能拼凑出后来你想要的生活。 早睡早起,比昂贵的护肤品管用;

    饭后靠墙站立半小时,可以矫正仪态;

    每月工资储蓄5%或者10%用做学习基金;

    出门时带本书,坐地铁或者公交时可以看一点;

    早起喝一大杯清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油腻辛辣;

    每天锻炼半小时,没时间去健身房,就在家练习; 不得不承认,每一次惊艳的改头换面,都源于无数次小小的尝试和坚持。 很多人的不自律往往是因为贪图快速的满足感,尤其是在智能手机高度化普及的今天,大家的自律被智能手机彻底击溃。

    比如你刚想静下心去健身房跑个步,但是就忍不住看看微信,然后点开优酷看个剧,刷微博看看段子,刷微信朋友圈看别人在干嘛。 美国心理学作家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作者关于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时,曾提出“延迟满足感”的观点。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在充满问题和痛苦的人生中,推迟满足感是唯一可行的生活方式。 先攻克人生的种种难关,再来享受后来的快乐。在充满问题和痛苦的人生中,推迟满足感无疑是唯一可以和欲望斗争的生活方式。

    04 敢于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

    不要怀疑也不要辩解,懒惰是人之天性,但有人能以身体力行抵抗懒惰,有人却只能在懒惰的泥淖中愈陷愈深。

    晚清中兴重臣曾国藩曾有言: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曾国藩一生最强调就是治懒:

    “百种弊病,皆从懒生。懒则弛缓,弛缓则治人不严,而趣功不敏。一处迟则百处懈矣。”在他的行事准则中,每一天必须按计划做事,一件拖下来就和另一件撞车。 曾国藩在军中要求自己早起,不论是什么样的天气,不论是什么样的环境,他一定“闻鸡起舞”,练兵督训,办理各项事务。

    晚年身体不好,在家休息三四个月,却因为浪费光阴而无比自悔。病情一旦有所好转,马上给自己写了工作时间表,上午会客,听工作汇报,写日记,写奏折。下午处理公文,晚上温诗写古文等。 任何时候我们或许都不缺乏瘦下来的决心,我们缺的不过是敢于挑战自己的惰性。 在你没有彻底爱上运动之前,同样的你也不会把跑步跳绳游泳当成为一种享受,反而你会认为这是一种负累。

    你每一次偷的懒,都会慢慢变成腰间囤积的赘肉和甩不掉的烦恼。

    没有人会告诉你,每一个人生的舒适区都是将你慢慢煮熟的一口锅。 一位心理学家斯莫尔的研究表示,忙碌可以提升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更强的人,又会更忙碌。

    斯莫尔的团队观察了一些老年人日常生活里的几种活动,像慢跑、园艺;社交活动,比如拜访朋友;以及认知活动,比如玩电脑,然后观察这些老年人是不是会经常从事不同的活动。 结果发现,这些活动能减缓认知能力的下降,而且那些认知能力衰退得比较严重的老年人,生活方式没这么丰富。 如果你真的想做自己,你需要先跳出舒适区,才有机会去拥有更多选择权。大不了发现掉进了坑里,再爬出来,也能更从容地做自己。 木心先生曾在《文学回忆录》中写道: “凡永恒伟大的爱,都要绝望一次,消失一次,一度死,才会重获爱,重新知道生命的价值。” 人生不也是这样么?

    谁不是在经历绝望中,看见一切不美好的事物给自己造成的伤害,才恍然明白自己应该在涅槃中重生,去重塑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不去和那些未曾经历的人生做一次斗争,你或许根本不明白自己可以有多优秀。很多时候,因为瘦下来甚至保持身材这回事,其实就是拿肉体凡胎在和人的天性做斗争。 就像我们不断付出努力精进自己一样,我们的想法无非是让自己变成那个随时可以瘦下来的狠角色。

    巴菲特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建议:

    “在你的一生中,你应当做你热爱的事情。” 如果你做的是你热爱的事情,那你的效率会更高,并且在你的一生中你不曾有一天会将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 如果让我选择一种令人羡慕的成功,那我情愿选择以自己热爱的方式度过一生。

    作者简介:Ray先森,富书签约作者,一个用文字思考问题,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写作人,在文字里深度剖析人性的善恶,在沉思中用文字诠释人生的来往。本文首发富书(ID:zhongchoudushu),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