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说会 | 让独生一代在个税上感受到政府温情

2018-03-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曹林的时政观察

  摘要:看过一个报道说,一个官员跟一群企业家座谈,问一个企业家,去年政府减了不少税,你有感觉吗?那个企业家幽默地说:争取今年能够感受到。这个回答,可能说明很多人觉得减税力度还不够,太毛毛雨。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尤其让人充满期待的是,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知道会提到多少,有人说5000,有人说7000,我希望是1万元。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看“曹林说会”怎么吐槽当下的个税:

    本期内容简介

  我最希望看到的减税方式其实不是提高个税起征点。提起征点,即使提高到5000、6000元,一般人负担并没有减太多,不是太有感觉,过一两年还会继续呼吁调整,这样挤牙膏没有一个尽头。而且像这样统一提高,粗放式、一刀切的减税,缺钱的没感觉,不缺钱的不在乎。我们的减税需要精准减税,优税比减税更重要,推动个税逐步转向综合计征,从按个人征收到按家庭征收,把家庭生活成本考虑进去。

  就拿这一代独生子女来说,两个人月收入都是两万,按规定需交一样的税,但他们很多得承担两边家庭也就是四个老人的养老费用,如果生了两个孩子,生活成本就更高了。让他跟人口少的家庭交一样的税,不公平。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房价这么高,年轻人买房不得不啃老,透支了老人的养老钱。老人本来靠自己的积蓄可以自主养老,不需要靠孩子,可被子女买房透支后,不得不依赖家庭子女养老。政府征税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还有另外叠加的因素,虽然现在国家放开生二孩了,但很多家庭还是不敢生,为什么呢?成本太高,有人开玩笑说,教育成本是最好的避孕药。一方面因为养孩成本高不敢生二孩儿,一方面独生家庭的养老成本又越来越大,陷入两难困境。政府工作报告在提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后,紧接着提到: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但怎么扣,如何减?需要税制上的精准设计,需要综合计征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