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发话了!提案与建议的落实比“明星委员”更值得关注 | 内参快评

2018-03-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在人们的印象里,姚明是身高2米29的“小巨人”,是横扫中美篮坛的国际巨星,也是中国篮球职业化进程中的关键人物。而在“两会”期间,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那就是中国人民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在众多政协委员中,姚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明星委员”。他走到哪里,新闻媒体的聚光灯就会跟到哪里,“名人效应”在姚明身上可谓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典型的“明星委员”,却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语重心长地呼吁舆论应更关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落实,而非身份和名气。姚明在访谈中明确表示:“不可否认名人效应有一定效果,但做提案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不是靠名气就能执行下去。”这样的话,能够从一位“明星”委员嘴里说出来,殊为难得,也因此更显真诚与可贵。

    当下,舆论确实比较关注政协委员之中的名人,而如果能像姚明所说,将这些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对委员的建议与提案的落实情况上,能够起到更深远、更积极的社会作用。

    一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单之中,总是少不了像姚明这样的“明星”。邀请社会名人参加政协,本意是为了广泛征求来自社会各界的民主意见,舆论对这些名人倍加关注,也是正常现象,如果名人能够借助其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舆论的聚焦,让人们关注一些之前没能得到充分重视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然而,过犹不及,凡事都需讲究一个“度”,对“明星委员”和“名人效应”的关注也是同理。如果过度关心政协委员个人的知名度,而忽视了他们的提案和议题,就让两会失去了参政议政的应有之义。

    全国“两会”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会,媒体舆论与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是“两会”上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舆论可以在代表委员与普罗大众之间搭起沟通与了解的桥梁,也可以起到监督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和建议的落实情况的作用。在这一方面,此前有不少提案、议案和建议被政策落实的正面案例,而及时让公众了解这些提案、议案和建议的落实进展,也是媒体和舆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来自社会各界的“明星委员”“明星代表”又提出了不少颇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和建议。作为政协委员,姚明今年提出的提案,与推广适合少年儿童的“小篮球”密切相关,知名主持人白岩松则提出了关于“反对地域歧视、抵制地域歧视”的建议。而作为人大代表,马化腾提出了以《关于以数字技术驱动健康医疗事业平衡充分发展的建议》等八份书面建议,知名导演贾樟柯则提出了让国际性影展进基层落地的重要建议。有知名人士为这些问题摇旗呐喊,无疑开了一个好头,但是,媒体舆论不能将目光止于这些代表委员的个人名声上,还应该持之以恒地对这些问题保持密切关注,如此才能让代表委员们的一片苦心起到最大的效果。

    作者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