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学文代表:乡村振兴需要规划先行
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

2018-03-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说,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融合发力。

    作为一名老代表,春节前后,俞学文用了大量时间,在村、乡镇、县市等有关部门近20个点进行调研走访,听取基层农民的心声和民意,征集形成了两个议案和10多个建议。

    他认为,乡村振兴需要规划先行。他建议进一步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积极破解产业发展用地难题,加快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让农民资产适当升值,解决农民融资难的问题,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和活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和科技的振兴。”俞学文说,地方政府要出台更有力的政策,让在外创业的懂技术、懂经营的企业家、乡贤等优秀人才回流乡村,反哺家乡。比如进一步鼓励各行各业的浙商回归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他们一有财富基础;二有思想思路;三有人脉资源,也可以让他们加入村领导队伍中。另一方面,提高科技兴农,加快农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转化不平衡的供需矛盾。

    另外,加大惠农资金的扶持力度也是他关注的话题。他说,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解决“钱”的问题。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农户、农业年发放贷款总额8.11万亿元,年占各项贷款总额的7%左右。因此要特别指定一家政策性、专业性银行,对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俞学文认为,乡村振兴需要“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融合发力。

    他说,必须全面提高城乡农民的思想素质和法制建设,结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契机,加强严抓严管,做到公平公正,层层监督,避免地方个人利益和人情等因素的幕后保护伞出现。

    他建议,把八项规定的一些要求和做法,面向社会实施,全面扭转和遏制,全国各地城乡接合部,特别是居民和农民交叉所带来的不正之风,如有些年轻人游手好闲、打牌、酗酒闹事、铺张浪费、对父母不尊不孝等社会不良风气。同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家庭教育、学校的严格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公共管理。建议以法制带村规,让守法、守规并进,全面提高老百姓的素质,使之养成一种良好习惯,习惯就成为自然。

    俞学文说,浙江金华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实践。比如,浦江的郑义门、兰溪诸葛村的《诫子书》、武义的《吕氏家规》等都是好家风的代表。

    乡村治理方面,俞学文特别提到,浙江武义县后陈村,连续13年实现了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记录,村集体经济增长了41倍。这些做法和举措,为乡村治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