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些,上调大学学费? | 两会青观察 第五期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五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


    “中国在有限的财力下,对教育的投入已经超过4%,有人提出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但是我们国家有大量贫困、失业人口需要救济,有农业、医疗、养老等多领域需要国家财政补助,国家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太多。”孟安明认为,因此国家应该暂缓考虑扩展义务教育的年限,还是维持九年义务教育为好。

    在高等教育方面,他指出,大部分高校的学费在每年4000元至6000元之间,低于许多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标准。与此同时,国家对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已经非常巨大,而随着物价的上升,大学的办学成本也在逐年提高,因此他建议国家应该建立合理上调大学学费的机制,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如GDP的增长情况和物价的上涨水平每年调涨3%左右。

    另一方面,通过助学金和贷款等方式保证困难家庭的大学生一定能够上大学。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积极支持教育事业,为他们的捐赠适当扣减税赋。


    ↓↓↓


    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但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仍存在水平不高、优势不强的问题。张改平建议设立长江学者河南专项计划,从而支持高等教育和科技强省建设。

    张改平介绍,以河南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省会郑州为例,同为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武汉、西安、成都、广州,郑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十分紧缺,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之前,仅有一所211高校,占五个省会级国家中心城市211和985高校总和32所的3%,而武汉占比为28%,相差9倍之多。在"双一流"建设中,郑州也仅有1所B类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极度稀缺,在目前已经确定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处于倒数第一的位次。对于河南来说,推进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发展尤为现实、尤为紧迫、尤为重要。

    张改平建议,国家从实际出发,从支持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建设发展和中原崛起的现实出发,以中央财政为主、省级财政配套的方式,或者以河南省级财政为主,设立专项基金,每年为河南专设20-30名长江学者计划。

    专设的河南长江学者计划,以高于全国的遴选标准和全国的待遇标准,甚至是2倍于现有待遇的标准,面向海内外进行公开遴选,以此为河南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提供机会。




    ↓↓↓


    卢克平说,过去五年河南的高等教育与全国一样,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去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这是河南省高等教育里程碑式的成就。


    河南“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哪些支持,整个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哪些支持?卢克平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国家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政策、经费支持上应一视同仁。“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建设高校有的是中央部委直属高校,有的是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特别是中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底子薄、条件差,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其次,在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比如长江学者遴选等。今年长江学者遴选河南没有一个,而许多部属高校在两位数以上。这些领军人才是高校发展的基础,这样长期下去会拉大部属高校和地方大学的差距,使发展更不均衡。建议像设立特岗教师一样,设立中西部计划专项,设立长江学者等岗位,鼓励优秀人才到中西部高校工作。


    第三,支持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比如,实施鄂豫皖革命老区振兴计划的同时,要配套实施教育支持计划,以高等教育的发展来支撑革命老区实现全面小康。


    第四,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议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省部共建、部省合建等工程,在政策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以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观 · 两会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左一),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右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转基因问题是每次记者会必说的话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的这句话,点明了转基因问题所受到的社会关注。他表示,转基因问题说到底是个科学问题、法治问题。


    “安全不安全,应当由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按法规来处理。”韩长赋表示认识和讨论转基因问题还可以再加一句话:“食用不食用,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中)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介绍,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要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比如棉花;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此外,也要充分考虑产业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瓶颈。

    

    “关于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问题,我们也是按照以上三点来执行。”潘显政说,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记者会还受到不少来自非洲国家记者的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数 · 两会


    全国44151名反贪干警转隶到监察机关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透露,截至2月25日,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共有44151名反贪干警转隶到监察机关。


    畜禽产品中70种农药残留合格率达99.7%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今天表示,2017年,农业部监测了猪肉等主要畜禽产品的药物残留,包括抗生素在内的14类70种药物的残留合格率达到99.7%。


    C919订单总数达815架


    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国产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透露,今年年底前第三架C919将在浦东机场新建的第五跑道首飞,明年还将有3架飞机首飞。目前,C919已取得了国内、国际用户28家,订单总数达815架。


    趣 · 两会


    这两天,人们都说“两会““两会”。


    于是,网友的问题来了:“两个会,为啥不在一天开幕?”下面一图解答你的疑问:





    中青报·中青在线 王鑫昕、蒋肖斌、李师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制图&整理编辑:张力友 骆沙),部分内容来自北青报(记者 邢颖)、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大河网 (记者 张楠)、中国新闻网、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