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谈 | 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

2018-03-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北京青年报:降低国有重点景区票价值得公众期待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休闲时间增加,人们对旅游的热情日益高涨,旅游产业也成为朝阳产业,呈现逐年快速增长的态势。旅游产业不只是一个赚钱的产业,更是一个关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民生产业、惠民产业。但是近年来,“价格高”“游不起”成为一些游客对景区门票价格的主要诟病之一,降低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成了公众的殷切期待。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可谓及时而且必要,可望产生多重效应。

作为国家促进旅游产业升级、拉动旅游消费和社会消费的一项利好政策,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值得公众期待。价格、旅游等有关职能部门需要及时有效研究对策,不折不扣地把这个利国惠民的好政策落实下去,促进国内旅游经济、社会消费继续换挡升级,不断完善和发展。

(作者:鞠实 原标题:降低国有重点景区票价值得公众期待)

 

长江日报:公厕管理审视公共事业“良心”

近日,武汉市事业单位的一则招聘公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招聘公厕管理员两名,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信息公布之后,诸如“大材小用”“不好好读书,管个厕所都不够格”之类的议论纷至沓来。

公厕是一个窗口,反映一个单位、一片区域乃至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当然,公厕的整洁、干净乃至光鲜,往往是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有些地方看起来很现代、精致,但公厕环境就是做不好,部分原因是不重视,但很大程度上是管理机制、管理投入跟不上去。作为最基础的公共设施,公厕环境取决于整个系统的管理水平,“厕所革命”是一个理念,也是一系列的方法。

(作者:李尔静 原标题:公厕管理审视公共事业“良心”)

 

红网: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

包太贵履带太脏,女子拒绝安检不成赖地上撒泼。2月27日,武汉地铁,一女子以背包太贵,安检机履带太脏为由拒绝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其将安检员划伤。民警赶到时,她还撒起了泼,先是躺地上装病,又试图破坏设施。最终,该女子因涉嫌扰乱地铁正常运行秩序,被行拘5日。(3月6日中新网)

女子的做法不妥,她也为此付出了被行拘5日的代价,可谓咎由自取。不过,她提出安检机太脏的问题,却也是乘客的正当权益。并且,现实中问题确实存在,相信不少人都发现过安检机履带脏兮兮的现象,不仅观感不佳,也很容易污损乘客的物品。有网友就在留言中反映,好几次新买的包就被粘上了机油,好的包包从上面过个两遍就惨不忍睹了。还有人提出一个担心:不经常清洁消毒的安检设备,有没有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载体?类似担心或许多余,但毕竟同样事涉公共安全,还真需要引起重视,对此进行慎重评估。

(作者:乔志峰 原标题:女子拒安检,只因“包太贵履带太脏”?)

 

南方日报: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落到实处

今年是“提速降费”的第4个年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继续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互联网时代,各领域发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信息网络。“提速降费”关乎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宽带中国”建设,更关系到公众利益。要求运营商向流量漫游费告别,无疑是一项触动利益的“深改革”,比取消通话漫游费的难度还要大。然而,越是进入“深水区”,越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此为开始,我们期待提速降费和用户感知之间的矛盾能有一个大的消除,消费者能真正感受到降费的种种好处。

(作者:扶青 原标题:将“取消流量漫游费”落到实处)

 

钱江晚报:网红的成功不值得羡慕

《奇葩大会》上有一位00后美少女作家木汁,曾经是个学渣。被班主任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她是废物,“考这么点分,将来等着啃老吧”。后来她尝试做过很多事。当过Coser、写过悬疑小说、选过偶像女团、当过微商,最后写公众号红了,如今月入十万,高调逆袭。有90后自嘲“00后已经月入十万了,90后还在读研”,更是直接把自己拍死在沙滩上。踩着90后的背,花季少女被捧上了天。

把所有网红都归到不学无术之列肯定是不对的,但确实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地红了,莫名其妙地成功了。它跟传统价值观产生了背离,让人产生不读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辛辛苦苦反而不如游手好闲之类的印象。从小琴棋书画学到大,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可人家连大学都没读,就超过了你,感叹质疑都可以,但就此动摇自己的价值观,以为这才是成功人生、社会常态,这就想歪了。

(作者:高路 原标题:网红的成功不值得羡慕)

 

红网:消除家庭债务风险也要靠“去杠杆”

这是一个中国人“财富大增值”的年代,也是一个家庭债务风险剧增的年代。比如在2016-2017这一年时间里,只要买了房,财富就直线上升。财富盛宴背后,是老百姓加足杠杆,锁定了未来25年以上的现金流。但很多人突然发现,财富增值了,钱也没有了。有调查机构统计显示,我国家庭杠杆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06~2016年杠杆率从11%上升至45%,2017年9月底更达到50%上下,10年间增长3倍。这一债务累积速度令人担忧。(3月6日《半月谈》)

从家庭的角度来看,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财富也不能集中在某一种物品上,否则,任何意外或波动都有可能导致家庭经济的崩溃。从社会的角度来看,道理也是一样的——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正向拉动作用,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目前这种家庭杠杆率增高,尤其是家庭债务过多集中在房产上的现象,其负面效应也是非常明显的,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张楠之 原标题:消除家庭债务风险也要靠“去杠杆”)

 

钱江晚报:董老师的“金句”,价值何在

又一位老师成“网红”。北京青年报报道说,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老师董桂菊,因为点评作业的“金句”而走红网络。董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上课,学生首先要喜欢你,然后会喜欢上这门课。这就包括作业批改的环节,通过这些让学生体会到上课的魅力。”这表明董老师是在专业教学中加入了精神交流的因素,把教学提升为“教育”。所谓“网红”与“金句”都是表层的东西,对人的关注,才是董老师这样做的价值所在。

教育最主要和最重要的价值,不是劳动力训练,而是“育人”,满足人的自我完善的需求,满足人成其为人的需求。这个需求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情感的、审美的、人的气质与个性等多方面的因素。

(作者:戎国强 原标题:董老师的“金句”,价值何在)

 

光明网:东三省经济发展根本问题仍有待解决

昨天(3月5日)来自国家发改委网站的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振兴司于近日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务虚会,谋划东北振兴重点工作。

据上述消息,国家发改委此次工作务虚会认为,目前东北三省经济运行虽出现了积极变化,但长期以来困扰东北地区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新产业、新动能、新优势的主体地位尚未形成,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还需付出更大努力。这段话表明,国家经济主管和调控部门对东北三省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现状及其症结所在是有所把握的。

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问题是东北经济发展和振兴的关键所在。应该说,这些问题既有在最近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出现中的新问题,更有历史形成、积累和遗留的问题。关键还在于,也正是产生了这些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的体制、机制和结构,与改革开放前在中国经济中起到顶梁柱作用的东北经济成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及其后续影响,远非如拆掉一栋房屋因而将旧房屋中存在的问题也一并解决掉,并在原地建起新房那么简单。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原标题:东三省经济发展根本问题仍有待解决)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