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
农业部重申:尚未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

2018-03-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朱彩云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关于转基因玉米的问题时再次强调,我国尚未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转基因问题是每次记者会必说的话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的这句话,点明了转基因问题所受到的社会关注。他表示,转基因问题说到底是个科学问题、法治问题。

    “安全不安全,应当由科学来评价;能种不能种,应该按法规来处理。”韩长赋表示认识和讨论转基因问题还可以再加一句话:“食用不食用,由消费者自己来选择。”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此前,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已经在多个场合强调过,我国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化种植。去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韩长赋也表达过类似观点。

    潘显政表示,农业部对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推广和管理的态度是明确、一贯的,就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方可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

    他介绍,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要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路线图进行,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比如棉花;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此外,也要充分考虑产业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瓶颈。

    “关于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问题,我们也是按照以上三点来执行。”潘显政说,目前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