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校整合成新大学?

2018-03-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四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和京津两地相比,河北的高等教育资源处于弱势地位,发展空间受到限制。”殷福星建议,以天津为中心整合和重构河北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区。

  “沿河北省人文地理中腰线,即保津唐秦东西300公里线,以天津为中心整合和重构河北高等教育资源聚集区。”殷福星说,在此沿线上有多所河北省重点大学,如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和燕山大学,几所高校历史悠久,各具特色,在行业和区域内有着较高的人才培养日水平、科学研究地位和声誉。然而,由于行政管理相互独立,地域距离难以深度融合和协同。

  殷福星委员正在完善提案。记者 高琳哲 摄 来源:长城网

  殷福星建议,以天津为基地,由教育部指导河北省政府主导,在省部共建的框架下,创新性地整合上述四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发挥天津的地理位置优势和高教资源充足的城市效应,组建以理工类学科为鲜明特色的新河北大学,跨入一流重点大学的建设系列。

  学校以天津为主校区,延伸秦唐保廊四个分校,从而促进河北高教资源的协同发展。

  同时,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中,对河北省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增列一到两所高校进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序列,尽快补齐河北省高等教育的短板,加快提高河北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带动河北省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的跨越。

  网友热议:

  部省合建,支持中西部14所高校!

  教育部新闻办公号“微言教育”消息称,要通过部省合建这一新的机制和模式,在尚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

  观 · 两会

  在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说起方言与音乐之间的关系,现场唱歌来验证自己的观点。

  点击下图看现场视频: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吴碧霞说,中国的语言有四声,不同地域的语言决定音乐的走向,所以音乐不遵循方言的规律,听众就能感觉不是自己的母语文化,音乐的审美有心理的。现在学习艺术的孩子越来越多,艺术考级到底有什么作用?吴碧霞回应,从培养专业艺术家的角度,说实话艺术考级没有太多用处,艺术不能进行具体的量化,这其实是艺术的魅力。可是,艺术殿堂不能只有演员没有观众,考级可以督促并不是死心塌地热爱艺术的人,给他们注入了艺术的细胞,让他们懂得艺术作品生产的过程。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数 · 两会

  数说2018 国家账本

  点击下图查看

  说 · 两会

  曹林说会:

  学生真累,孩子真苦,不减负真危险

  

【责任编辑:于璧嘉】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