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时隔5年再次集体亮相全国两会
多党合作制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18-03-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3月6日下午,当9位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时,会场响起了密集的快门声。记者们争相捕捉的是,继2013年之后,时隔5年,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再次在全国两会期间聚首,同台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的场面。

    除了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以外,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都是上述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新近当选的领导人。他们在记者会上,首先向数百位记者介绍了各自政党的渊源、历史、纲领、工作和人员构成等情况。

    从介绍中,不难发现,每一个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都有其鲜明特色。比如,民革在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大领域有着传统优势。民建是一个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进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农工党的成员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75%的会员在教育、文化、科技界工作。致公党的成员主要是归侨侨眷和海外归国人员。九三学社的社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新中国成立以后共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九三学社社员。台盟是由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得益于这些特色,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建设“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各个领域都能贡献其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民营企业家富裕了,也有参与扶贫工作的热情。在这种背景下,全国各级工商联,都积极引导、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的行动中来。其中,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企帮万村”行动,截至去年底已经号召了4.62万家企业参与,帮扶了5.12万个村,带动了620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脱贫。高云龙在记者会现场给媒体记者鞠躬,希望媒体多多关注非公经济参与“脱贫攻坚”的行动,从而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来。

    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效和制度优势,也得到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的肯定。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表示,过去5年民革进行了214次重大的调研和考察,通过“直通车”的方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78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187次,“我们的很多建议都转化成了国家政策和法律。”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多党竞争制。因此,避免了万马齐喑或各党之间“为竞争而竞争”的问题,有利于参政党和执政党合作,有着独特的制度优势。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也认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厚植于中国土壤,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合作模式、政党关系和执政方式,有着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创新和发展,为世界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黄易清】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