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传唤调查!“青瓦台悲剧”再现?

2018-03-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今天,韩国一则重磅新闻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检方6日表示,传唤韩国前总统李明博14日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

  据韩联社消息,检方一名负责人称,鉴于其间案件侦办情况,为了有效查明真相,有必要传唤调查李明博,但目前暂不考虑多次传唤他。而且,“该负责人说,至今已充分搜集到相关资料,且需要调查的内容范围很广,按照普遍流程,当面调查李明博已在所难免。”

  这一消息虽令不少人感到突然,但此前其实早有预兆。去年10月,韩国检方调查发现,李明博执政时期曾下令国家情报院组织针对政治对手的秘密“抹黑”行动,而相关费用得到了三星集团和SK集团赞助。

  而且,李明博卷入的案件,与大世汽车配件有限公司(DAS)有关,该企业的会长和最大股东为李明博的长兄李相恩,李明博被指是该公司幕后真正的老板。据相关报道,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名义设立总额为120亿韩元(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万元)的秘密账户,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目的”。

  让李明博陷入最终困局的是他的亲信接连被查,据韩联社报道,其夫人、儿子、女婿、哥哥、侄子相继被查。

  李明博曾对此表示过强烈不满,并要求检方“不要再调查自己的亲信,而是直接面对他本人”。今年2月,李明博对外宣称:“显然,针对青瓦台前官员和政府官员的调查从一开始就是为了针对我。在我任期内,所有事情的最终责任都在我身上。请不要再骚扰那些为国奉献的公务员,直接来问我吧。”

  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李明博的声明予以反驳。他曾表示:“李明博前总统将检方调查说成是青瓦台的政治报复,这是对政府的侮辱。作为一位曾经担任总统职务的人,这种行为是否认司法秩序的体现。”

  不管调查结果如何,李明博的政治形象也将大受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上看,韩国总统卸任后罕有“不出事”的,这被观察界称为“青瓦台悲剧”。韩国历任总统的政治生命多数都难以平安结局,尽管其原因各不相同,甚至有偶然因素,但这个现象的确存在。

  比如,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被迫辞职,晚年流亡美国夏威夷,五年后客死他乡,晚景颇为凄惨。第二任总统尹潽善担任总统才一年,就遇上了军事政变,被迫下野。继任者朴正熙在任上被暗杀身亡......此后的崔圭夏也遭遇了政变,全斗焕、卢泰愚等人,都在晚年遭遇牢狱之灾......

  再如,金大中和卢武铉执政虽然都秉持“阳光政策”,在国民中赢得了较好口碑,但“青瓦台悲剧”并未从此就终结,卢武铉以清廉著称,在卸任后,却因朴渊次非法政治集资案牵连,在当年5月23日自杀身亡。不久前,朴槿惠也黯然下台,重蹈此前多位总统的“悲情轨迹”。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参考消息网、中新网、海外网、环球时报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