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口红的钱,是我买菜砍价来的”

2018-03-0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泓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编辑 | 王亦泓

    还有没几天就要开学了,这两天也开始慢慢收拾起了行李。

    看着装满大小两个行李箱的衣服,想起刚回家时候我妈问我:“你这些衣服我怎么都没见过,花了多少钱啊?”

    “没多少没多少,你看我生活费不是有剩余的吗?”我连忙找借口糊弄过去,却忘记了我每次生活费不够了就问家里要,爸妈也从来没有多问就给我打钱,自然是有剩余的。

    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去路边的服装店买衣服,你妈妈花了五分钟和店主讲价,最后砍了几十块钱也很开心。 陪爸爸逛商场,他好不容易看中了一双鞋,问了下价格,犹豫再三,还是没买。 去菜场买菜,因为价格高了一块钱,妈妈拉着你走向了另一个摊位。

    你或许看着妈妈砍价成功后得意洋洋的样子会嘲笑,因为你从来不会砍价;

    你或许会说不就是一双鞋吗看中了为什么不买,因为你的球鞋哪双不是上千;

    你或许觉得哪里买菜不都是一样的有什么区别,因为你一共就没来过几次菜场,你也不知道什么菜应该是什么价位。

    当你毫不犹豫的买下那只300多的口红时,你妈妈也许正在为了几块钱的差价跟摊主斤斤计较。

    身边有很多人,热衷于去新开的美食店打卡。

    奶茶、火锅、日料、下午茶……朋友圈里的生活宛如一个美食博主的日常。并不是说去探寻美食不好,但或许,是否也可以把身边的好友换成自己的爸妈?

    偶尔,也该带他们来尝尝,不是吗?

    你想过吗?或许你轻松自在的时候,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暑假的时候,跟朋友在外面聚会,中途有个男生接了个电话先走了。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我妈让我去审批中心签个字,买房子要本人签字。“说完就走了,留下我们一群人不知道该说什么。 过年的时候去一个亲戚家吃饭,那个阿姨一直在抱怨没有早点买学区房,现在儿子只能在一所一般的中学上课。 初中的好友上大学后突然开始在朋友圈秀起了灯红酒绿的生活,今日的party,昨日的酒会,并不是突然闯进了一个高层次的社交圈, 而是享受着靠花呗用钱砸出来的快意人生。

    总是听大人们说,我们这一代啊,出生的时间真好。

    没有四五十年代的战乱,没有六七十年代的贫穷,一出生就是盛世年代。

    不会没有学上,但大人仍会为我们担心上不了最好的学校;不会吃不饱饭,但父母仍希望别人吃过的你也可以享受到……

    或许吧,我们是很轻松,那些本该我们自己体会的辛苦,现在我们的父母在悄无声息的为我们扛着。

    上学时他们跟我说,“念好书就行了,其它不用你操心。”工作了他们跟我说,“认真工作,其他的事情我们来解决。“

    读书的时候用他们的钱,发了工资想着去哪里玩去哪里吃,打扮得体,提高自己生活品质,却从未想起给父母做一点什么。

    后来啊,我们似乎真的觉得他们做这些都是理所应当。

    我真的很害怕啊。害怕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都会渐渐失去独立面对生活的勇气。

    毕业找不到工作,回家问爸妈有没有熟人;工资不够用了,找爸妈能不能支援一点;结婚买房付不起首付,爸妈拿出了他们的养老金;等生了孩子没人带,一转身甩给了两位老人……

    可这些事吧,他们也经历过,事实证明这些事并不是不能一个人面对一个人处理,只是,在父母的保护下,我们都慢慢失去了独自拼搏的勇气。 什么样的瞬间,让你觉得爸妈很爱你?

    ▼

    -妈我长大了才不要嫁给那些幼稚的小男生,我要自己养自己。 -可以啊。我姑娘就是有志气。 -可是万一养不起怎么办啊? -那就妈养你吧。

    ▼

    有次发烧很严重,但还想继续学习,我爸让我不要学习了,让我睡觉,他以前一直对我要求特别严格,但是那天,他给我盖好被子,还亲亲我额头,带着一股以前我觉得很熏人的酒味,说,“乖没事噢,可给爸心疼坏了,睡吧明天就能好。”

    ▼

    和爸妈吵架,一天没有说话,赌气连饭都没吃,晚上洗澡出来看到房门把手上挂着一袋夜宵。

    ▼

    在外地上大学,有天心里委屈发了个有点伤感的朋友圈,发完三分钟就接到了我爸的视频请求,问我怎么了。

    小学之前完全依赖父母,感觉他们就是避风塘;初中开始觉得父母越来越唠叨,越来越难沟通;高中时觉得父母好像什么都不懂,不知道该怎么交流;大学后似乎体会到一丝他们的艰辛,开始主动与父母沟通;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理解父母,或许要等到我们为人父母吧。

    但真的到了那个时候,还来得及吗?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