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张常宁代表:希望国家给运动员更多入口和出路

2018-03-06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运动员张常宁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政策层面可以考虑给运动员更多入口和出口,入口指的是改革运动员广泛选材的方式方法,出口指的是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

出身排球世家的张常宁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江苏省代表团15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与排球赛场上来去自如的身影不同的是,在两会上,她的行动总是很慢,因为脚步总是会被求采访的记者,或者求合影的工作人员所打乱。

面对大家的热情,这位1995年出生的女排姑娘总是笑脸相迎。不过,她更希望大家关注的不是她个人,而是运动员群体。“很荣幸能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跟各行各业的前辈多多学习。”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身影和建议,让大家多多关注运动员这个群体,尤其是他们的出路问题。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运动员中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普通运动员的出路是没有得到保障的,退役之后的转型很困难。”张常宁表示,目前大多数运动员退役后的转型大概有内外两条出路:内部是成为专业对口的退役,比如教练、教师、行业顾问等;外部就牵扯到具体转型的问题。

在她看来,运动员是一个高风险低收入的群体,需要更多政策托底。“可不可以有更多基金,比如专项基金、助学金、奖学金或者创业基金,包括增加一些运动保险,保障运动员的利益?”张常宁说。

张常宁认为,有不少运动员在选择退役时还面临教育短板,急需在大学获得再教育。“因为大家普遍很小,大概在12岁以前,就进入运动员训练的专业阶段,学习过程与同龄人不一样。”

虽然张常宁本人是南京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生,受教育水平在不少运动员中算比较高的,但她对退役运动员再教育问题非常关心。

“想在这方面多为大家发声,为大家争取到更多的可能。”她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可以适当放低对这类人群再教育的门槛,比如设立运动员修读大学课程的预科班。

谈及自己的建议来源,张常宁坦言,这也是征集了不少运动员的建议,其中也包括她在女排国家队和江苏省队的队友们。

【责任编辑:杜鹏】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