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雄安新区规划框架已基本完成
控制性详规要覆盖雄安启动区的每寸土地

2018-0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反复复的打磨,(经)几十次的修改,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委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介绍,近期要把雄安新区启动区的规划搞好,“控制性详规要覆盖每个街区,甚至每寸土地。”

    去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至今已近一年。这一年雄安新区建设的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何立峰在记者会上一一解答。

    何立峰表示,这一年来,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在稳步推进:一是设立了精干高效的办事机构,组建了内设7个机构的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并遴选了一批优秀人才到雄安新区工作;二是组织12个国内外顶尖的规划设计团队,对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反复打磨,(经)几十次修改,现已基本完成;三是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始启动,例如2月28日启动建设的北京到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

    何立峰还说,下一步将根据党中央最后审定的规划纲要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并把规划覆盖到整个新区,特别是近期要把雄安新区的起步区、启动区的规划搞好,控制性详规要覆盖到每一个街区,甚至每一寸土地。

    对于雄安新区的政策空间,何立峰说,这里将不搞政策“洼地”,但各地改革开放中已经施行的措施将在雄安积极推行。他还提出,要谋划打造“雄安质量体系”,包括规划建设、改革开放措施和今后落地的项目,甚至项目建设的工艺、材料等,都要形成科学规范的体系,形成样板,今后向全国各地推广复制。

    谈及雄安新区的环境建设,何立峰提出,面积达360多平方公里的白洋淀要清淤截污,构筑防洪堤坝,保持其原有历史风貌和“华北之肾”的功能。而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也将逐项对接落地雄安。“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将稳步推进。”何立峰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