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2019年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2018-0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委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扶贫搬迁,估计到2019年,“十三五”确定的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可以基本完成。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2015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其中包括约1000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央决定,对这部分贫困群众在自愿的基础上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包括集中安置和插花式分散安置。

    易地扶贫搬迁是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用何立峰的说来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他表示,全国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主要集中在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在“三区三州”,即西藏自治区、四省(记者按:指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地区,甘肃临夏州、云南怒江州、四川凉山州。

    何立峰介绍,扶贫搬迁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中,住房保障方面规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但一些地方在执行国家政策时存在走偏的情况,比如说扩大住房建设面积,增加群众自筹负担。

    针对这类问题,何立峰要求每年都要组织大规模、有针对性、强有力的实地稽察检查,对于某些地方提高扶贫搬迁标准、扩大范围的情况,或者过程中存在的不廉洁行为要坚决制止。“绝不能因为建房子再给他们(记者按:指贫困群众)增加额外的债务负担,否则就违背初衷了。”

    何立峰还介绍称,2017年全国共完成3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加上2016年的数据,这两年一共完成了589万人的扶贫搬迁。而2018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何立峰说,今后的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通过这些政策,预计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大体可以基本完成。“如果今年能够顺利完成的话,大头就可以落地了。”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