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正在研究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经济指标体系

2018-0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相应的指标体系也有所变化,最近将要形成指标体系的初稿,并向中央报批。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昨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用许多篇幅详细讲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要求。

    以往,评价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效主要是看GDP增长、投资、进出口、消费等指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应该看哪些具体指标?

    何立峰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需要更高质量、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上下功夫,而相应的指标体系是一个重大问题,“发改委也在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研究”。

    何立峰谈到,过去一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下一步要下更大力气通过创新驱动,让更多企业实现华丽转身,向更高水平转变。针对过去一年全民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何立峰表示,这启发了中国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要跟上,传统企业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何立峰还谈到了经济增长的协调性。“生产要满足群众的要求,企业生产的一定要卖得出去。”他也注意到目前许多产业正在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由此产生了新的发展和消费方式,而“这方面我们也在认真研究”。

    此外,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谈到了绿色环保方面的要求。他表示,绿色环保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要求,涉及到各个方面,要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最后要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何立峰说,国家发改委目前还在研究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具体经济指标体系,“最近要形成初稿,往上报批”。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