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长禄委员:人才改革需要专项培养

2018-0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人才”二字放在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位置。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建议,应把引导政策转化为计划行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导向,深化制造强国人才供给侧改革。

    赵长禄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才支撑仍然面临短板。“首先是数量不足。在‘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预测’中,至2025年,人才缺口2986万,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10个专业榜上有名。二是质量堪忧。产教融合不够,高校重基础研究、学术水平,工程教育实践环节薄弱,知识运用能力难以适应。在人才市场薪酬体系影响下,一些学生存在重虚拟经济、弱实体经济的思想。”

    赵长禄补充道,我国人才培养还存在与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制造业发展,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交叉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融合中发展,目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难以适应。”对此,赵长禄建议,应改革培养模式,实施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我建议设立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不改变培养学科、专业,但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单列培养标准,改革评价体系,与大学人才培养主导体系相辅兼容,同时坚持特色培养,注重能力适应;强化分类培养,注重人才体系构建、体系性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专项增加专业硕士、工程博士名额,加大双导师培养力度;凡面向国家战略的人才培养专项业绩在学科专业评估中予以认可、激励。”赵长禄说。

    赵长禄还建议,应改革课程体系,注重交叉融合、一专多能型人才打造,改革培养环节,注重知识应用、创新能力打造。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