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8年过司考 七旬大爷再考研
2013年正式成为职业律师 现正在复习希望最近一两年考上西南政法大学

2018-03-06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付垚

  位于四川成都环球中心的蜀辉律师事务所,是成都较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在这个事务所里,有一名平均月薪2000元的律师耿留栓,在这个行业,这可能算是低薪了。但是这名律师却被律所里其他律师所尊敬,遇见他时,都会招呼一声“耿老师”,只因为他在64岁时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今年71岁的他,从实习生干起,已经在律师行业耕耘5年。

  耿留栓是河南三门峡人,1996年,49岁的耿留栓从部队转业,进入四川省林业干部学校,负责党务工作。在部队的时候,耿留栓通过自考获得了大专文凭,“但是转业把我分到了高校,大专的学历就显得不够用了。”耿留栓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那个时候他便决定继续自考一个本科学历,选择专业的时候,他选择了法律专业。

  但是耿留栓并未就此满足,2004年,已经57岁的他决定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因为备考辛苦,通过率低,这也被很多人称为“天下第一考”。在备考的近8年时间里,耿留栓每天都要学习8个小时以上。经过努力,2011年,耿留栓终于高出分数线4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那时64岁的他也成为了当年通过司法考试四川年龄最大的考生。

  随后,耿留栓在律师事务所又实习了一年,拿到了律师执业资格证,2013年,他正式上岗成为了一名职业律师。现在耿留栓正忙着复习考研,希望在最近一两年内能够考上西南政法大学。

  “律师们常在外面跑,有时候就不爱来办公室了,但是71岁的耿老师是最守规矩的,没事就在办公室,其实也给很多年轻律师做出了榜样。”蜀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程积焱说。

  对话

  耿留栓:进步没有止境 还想再考硕士

  耿留栓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虽然已经71岁了,但是从业才只有5年时间,算是一个新律师,现在刚刚摸出点儿门道,正干着热火呢,如果身体允许,他还想继续充实自己。

  北青报:为什么会在几近退休的年纪参加司法考试?这个年纪参加考试最大的难题在哪里?

  耿留栓:当年没有机会求学,现在条件好了,有这么多机会学习和参加考试,其实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我决定参加司法考试的时候是2004年,那个时候已经57岁了,很多人劝我放弃,但是爱人和孩子都特别支持,他们知道我不是一个喜欢一直呆在家里的人,也希望我将来退休能有一个自己的事儿去做,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了。这个年纪学习确实有很多压力,比如我参加司法考试,必须要先取得自考本科的学历,第一次考试,我的俄语只有20多分,根本不过线,我就咬牙复习了一年,第二年再考就考了79分。

  北青报:司法考试过了有没有想过就此止步?

  耿留栓:没有,司法考试之后,我肯定希望从业,要不然不是白考了。但是取得律师执业资格证必须实习一年,我就去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了,很多人称呼我是“最大实习生”,2013年我正式成为了律师,我现在还在复习俄语,希望有机会再去参加在职研究生的考试。

  北青报:第一次单独代理案件是什么心情?

  耿留栓:以前虽然总跟着其他老师去法院看庭审,帮老师们整理案卷等资料,但是第一次代理案子还是挺紧张的,那是一起借贷纠纷案件,好在开庭后进入状态就不那么紧张了,最后也帮当事人打赢了官司。

  北青报:现在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耿留栓:在律所的时候当然还是代理案件,不过很多人觉得我年纪有点儿大,从业经验也不算丰富,所以都不太愿意找我,我的案子也一般是一些婆媳矛盾、邻里纠纷这样相对比较小的案子,自然代理这类案子的收入也比较少,但是我有退休金,不指着这个赚钱,就是图一个追求。在业余时间,我会义务去一些社区给他们进行法律问题的咨询,都是不收费的,但是我觉得特别满足。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