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二十岁了,但还是会抬头看飞机飞过天空

2018-03-05来源:诗音与樱七(ID:JulyDreamcatcher)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诗音与樱七(ID:JulyDreamcatcher)编辑 | 崔佳运

    我们相遇时,总想着被治愈。

    开始做梦 ▽

    刚过完年不久,我答应了一个补习机构的老师帮她代几天的课,所以在开学前一周就回了学校。

    因为不愿意让爸妈知道自己兼职,所以没有跟他们说这件事,对于提前回校的我他们甚是不解,收拾行李的时候不时听到妈妈在客厅里自言自语。

    “离开学还有一周,都不知道你那么早去学校干嘛?” “长大了就不着家了,还是外面好玩,家里有父母唠叨”。

    我在房里默不作声,心里隐隐有些难受,却不能告诉他们我要去兼职,因为那样他们又会有更多的担心,更多的叮咛。

    不管我们走到哪,在做什么,父母总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担忧。

    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妈妈把所有的年货都塞满了我的行李箱,尽管很多被我一次又一次地拿出,她还是坚持己见地塞回去,全然不顾我的阻挠。也许是不舍得,她没有说话,看着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世界上有一种爱,叫妈妈永远担心你在学校吃不饱。

    没有彻夜失眠,却也翻来覆去,难以入睡。

    第二天一早,我坚持自己一个人去车站坐车,就像从小到大都习惯自己完成自己的事情一样。我不喜欢看到分离的场面,更不想他们看到自己哭。

    看着路边的树木飞快地往后,心里有对新学期的期待,有对着手奔向未来的憧憬,但更多的是对家里的不舍。

    可我还是倔强地不让自己掉一滴眼泪,也许是不想表现出自己脆弱的一面。

    ▽

    来到学校已是傍晚,宿舍仅有我一个人。大概是刚经历完过年的喧嚣,看着空荡荡的宿舍不免有些失落,一种说不出口的难过。

    爸妈一定在等我吧,我想。

    来不及放下东西打扫卫生,我拨通了爸爸的电话,他看到是我的号码,接起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姐姐啊(因为有弟弟妹妹,爸妈习惯跟着他们叫我姐姐),你去到学校了吗?坐了一天的车好饿了吧?吃饭了吗?

    接着我就听到了我妈的声音,她着急地询问道,她说到了吗?吃饭了没有那么晚了?然后他们就在那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叮嘱我要好好吃饭,去哪里玩儿要跟舍友一起,不要睡太晚,有空多打电话回家。

    我已经习惯了每次给他们其中一个打电话接起来的都是两个人,还经常跟小孩子一样抢话说。

    每当那个时候,我就仿佛看到了他们为了抢先跟我说话争得面红耳赤的样子。

    我知道,在电话的另一头,他们也习惯了看到我的号码就按免提。

    我在电话这一头早已泣不成声,眼泪唰唰地往下掉,没听到我说话,我爸紧接着就说,上学想爸妈了就回家,爸妈给你做好吃的,一定要认真读书,没啥好害怕的,家里也没啥好牵挂的。

    瞬间我就笑了,感觉好像突然有了底气,有了即使千万人阻挡也绝不投降的勇气。

    原来,我一直还是你长长的牵挂。

    ▽

    在学校的这几天,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去玩,一个人上班,却始终没有告诉爸妈,舍友没回来,我只有一个人。

    最后一天在补习机构上班,发现很多小朋友没有来,有点不解的问了问小朋友们为什么今天少了那么多人。

    他们都瞪大了眼睛。

    “老师你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天是元宵节呀,他们都回家吃饭了,老师要快点检查我们的作业哟,我们晚上还要跟爸妈去看烟花呢。”

    “老师你不跟家里人去看烟花了吗?”

    “老师对这个肯定不感兴趣,你还以为是我们啊。”

    他们一脸自豪的样子,就好像得到了全世界的宠幸。

    原来今天是元宵节,我真的忘记了。

    看着窗外夕阳染红的天边,我决定了,下班以后要打个电话回家。

    “那就不要讲话啦,争取早点写完作业,老师检查完就让你们回家。”

    从补习机构出来已经天黑了,打开手机看了看,还可以赶得上这座城市放烟花的时间,迟疑了两秒,我还是忍不住骑上了小黄车去看烟花。

    自行车道没有堵车,去到时间刚刚好,广场上早已熙熙攘攘,有跟情侣一起来的,有跟家人一起来的,也有像我这样一个人来的。被包围在这些不同的人群中,我好像也感受到了一点节日的气息。

    烟花齐放的那一刻,暗下来的天空都被照亮了,人们穿梭在五光十色里,好不热闹。我听到很多不同的呐喊,听到很多祝福,还有很多愿望。

    他们唯一相同的,都是眼里有光的。

    我身边站着一家三口,爸爸抱着六七岁的女儿,妈妈在指着烟花逗小女孩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

    “爸爸快看,飞机啊!”

    小女孩突然变得异常激动。

    我顺着她手指着的方向看去,一刹那我看到了小时候看到的飞机。

    我想起我以前,也曾经兴奋地指着飞机告诉爸爸我看到了飞机。

    直到它飞向我看不到的地方了我才低下头。

    我拿起手机,甚是想家。

    ▽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从没想过我会如此恋家。

    在早几个月高考完填报志愿的时候,我爸说要不就读本市的那个大学吧,离家近一点。

    我不,我偏不。

    去哪里都行,我就是不想留在这里。

    事实证明我是对的,至少我对现在拥有的一切表示满足和感激。

    感谢我的爸爸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也感谢我的妈妈无怨无悔地理解我。

    我是很想家,可是我不后悔。年轻的翅膀扑腾着向上,我始终念着远方。

    我从小寄宿在外婆家,初中开始住校,爸妈工作忙,一年能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我内心一度以为他们是不爱我的,不然为什么都不来看我。

    因为这样我整个初中高中极度叛逆,想尽一切办法请假逃课,不听课不完成作业是常态,以为抱着手机谈恋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一次又一次放任自己堕落,说话做事横冲直撞,完全没有一点顾及他们的感受。

    我知道自己很不对,但我就是要为自己的不满找一个宣泄口。

    直到后来好久,我才慢慢收敛自己的不懂事。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我突然地发现,爸妈老了。

    他们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但我的爸爸不管多忙都会两天给我打一个电话,问我在学校有没有吃饱穿暖,有没有不开心有没有钱花;在我做错事不知所措的时候给我讲许许多多的道理;在我迷茫没有方向的时候告诉我不要害怕大步往前走;甚至在我结束了四年不顾他反对的早恋之后,帮我瞒着我暴脾气的妈妈,平静地抱住哭得昏天暗地的我,满脸心疼地跟我说,没关系,你还有爸爸妈妈。

    太多太多的不容易,磨平了他们的岁月和脾气。

    如今的我早已改掉动不动就跟父母争吵的坏习惯,在闲暇的周末会给他们打电话跟他们说在学校发生的大事小事,给他们发拍到的好看的照片,也会像他们关心我那样嘱咐他们注意身体。因为迫切地想让他们看到,我真的在努力长大。

    偶尔会忏悔过去,偶尔会无助迷茫,但我也在脚踏实地地往前。

    过了今年我就二十岁了,但我看到飞机飞过天空还是会抬头看,我还是很喜欢逛公园看猴子,我还是很恋家,但我也是真的很想长大。

    即使无人陪伴左右,无人保驾护航,还是想跟二十岁的自己说,不惧将来,转身永远有爸妈。

    作者:樱七,九八后在校生,想和你一起活成有趣的样子。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