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名校越来越弱?白岩松很操心… | 两会青观察 第三期

2018-03-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三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观 · 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首次开启了代表通道。下图是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王亚平、徐立毅(从右至左)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马化腾第一个接受提问。谈到改革开放时,马化腾说,“我84年就已经来到深圳,是深圳特区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他还提到:”目前,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里,中国企业已经占到4个。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我愿意永远做一名孩子心中的太空老师。”


    今年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也引发了大量“围观”。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解释了,手机流量资费为何今年要下降30%以上。


    工信部部长苗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 摄


    苗圩表示,“最近我们做了调查,广大手机客户对手机流量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这种计费方式意见比较强烈,所以总理提出今年要取消手机流量的漫游费,还有其他一些提速降费的举措。”


    此外,今天,还有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商务部部长钟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共6位部长,在这里接受了记者提问。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回答记者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记者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记者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平昌冬奥会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杨扬从多方面解读北京冬奥会筹办的相关情况,4年后的北京与张家口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中国队又将如何备战?经历了平昌冬奥会的喜悦和遗憾后,我们将怎样重新看待冬奥会。点击下图观看:


    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剪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视频部 蒋佩珊



    数 · 两会



    广泛征求意见 宪法修正案草案历时4个月形成


    今天上午,宪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宪法修正案草案历时4个月形成。


    根据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部署,2017年11月13日,党中央发出征求对修改宪法部分内容意见的通知,请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在精心组织讨论、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宪法修改建议。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共提交书面报告118份。


    受党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梳理,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2639条。


    12月12日,根据党中央决定,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就中央修宪建议草案稿下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反馈书面报告118份,共提出修改意见230条。


    1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当面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党外人士提交了书面发言稿10份。


    2018年1月2日至3日,根据党中央安排,张德江同志主持召开4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党委(党组)负责同志、智库和专家学者、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负责同志对中央修宪建议草案稿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提交书面材料52份。


    《政府工作报告》 汇总整理1300多条修改意见


    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马志刚介绍,“这两个报告实际上是同步起草的,大概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我们提交了初稿。”


    据报告起草组成员介绍,2018年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此外,李克强总理分别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研究报告稿。


    2018年1月22日,《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部门及部分重点企业共149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


    马志刚透露,“我们起草组还和很多部门,包括中科院举行了院士的座谈会,与外国专家局举行了外国专家的座谈会等,通过不同层面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修改。” 


    他介绍,报告起草小组共计汇总整理出了1300多条修改意见,“我们把标志性的,获得广泛认可的意见基本上都纳入了报告之中。之后又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


    2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再次修改后,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打磨、严格核对的《政府工作报告》由国务院按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


    长约100米的部长通道


    “部长通道”,一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这里既是每年列席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入会场的必经之路,也是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


    据统计,2016年两会的“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部长为38人次,回应70多个热点问题。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有46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接受了采访,共回答了95个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王鑫昕 、王亦君、王婷舒、孙庆玲、叶雨婷、李师荀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编辑:张力友 骆沙),部分内容来自央广网、红星新闻、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