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2018-03-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叶雨婷 李师荀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叶雨婷 李师荀)今天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今年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正式开启。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我国外贸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并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钟山指出,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外贸的增长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创6年来的新高。此外,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说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为稳固。第二,外贸发展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就去年而言,我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比如跨境电商,覆盖了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动力正在改变。

    钟山表示,2018年将全国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外贸强国的建设。

【责任编辑:产娟娟】

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热点新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