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可以参加宇航员选拔了 | 两会青观察 第一期

2018-03-04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义杰 王景烁 陈婧 章正 王聪聪 梁璇 李晨赫 蒋肖斌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中国青年报编辑 | 周梦圆

    导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两会青观察”第一期来啦!本期,又有哪些与青年有关的“声音”?还有哪些不容错过的精彩?一探究竟吧!

    话 · 两会

    论 · 两会

    司法部部长:今后要大幅度提升可假释罪犯的比例

    在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部长通道”集体采访上,司法部部长张军表示,我国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左右,今后要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罪犯的比例,未服刑的刑期是考验期,让他在社区矫正,逐步融入社会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以实现治本的安全。如违反法律规定,则送回监狱。

    张军介绍,目前我国罪犯多是通过刑满释放的方式出狱,出狱就是普通公民,一般只由社会进行教育,极少机构负起管教责任。

    他分析,传统观点认为,改造犯罪就是司法机关的责任,但其实,改造犯罪某种程度上更是社会的事情。监狱的底线是“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在十几二十年前,监狱在押罪犯在劳动管理过程中,每年都有大约两千到四千名的罪犯逃跑,但现在,每年逃跑的罪犯屈指可数。

    “我是这样形容的,监狱不是动物园,猛禽猛兽在动物园里关到最终死亡,不能出去,而监狱刑满释放要走出去。”张军说,必须要考虑,当监狱安全了,社会能不能安全,这也就是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张军说,监狱有责任,要在底线安全做到的基础上,做到监狱与司法行政其他方面相配合,做到治本的安全。

    张军说,为了做到治本的安全,首先是要守住底线安全通道,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大力、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素养、政治素养;还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要让社会上的春风能够透进高墙,透进铁门,让罪犯受到教化。

    “罪犯民间探亲,就是治本安全观的做法之一。”张军介绍,春节期间,共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1所监狱批准999名罪犯离监探亲,截至2月20日,已全部安全顺利返回监狱。

    观 · 两会

    2018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今天下午,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今天下午,2018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中)、潘建伟(右)、赵红卫(左)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右)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在“委员通道”旁等候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趣·两会

    “央视20多年不说话的女主播”周晔 教你手语“谢谢你”

    今天,在两会“委员通道”上,周晔委员呼吁大家更多关注聋哑群体,学习与他们拉近距离。她说:“有媒体说我是央视20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大家今天看到了,我可以讲话,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义杰 王景烁 陈婧 章正 王聪聪 梁璇 李晨赫 蒋肖斌 摄影 赵迪

    编辑:张小松 朱健斌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