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老阿姨”:为了不相亲,我选择考研

2018-03-02来源:微博 作者:丁颖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图片来源 | 微博编辑 | 丁颖

    美好的寒假总是转瞬即逝,小伙伴们又重返学校,聚在一起聊起了过年回家那些事。其中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回家有被家长“催相亲”的经历,家长们明里暗里都在跟自己暗示:什么时候谈个恋爱呢?

    最近微博上也有一个热门话题:95后也开始被“催婚”,今年寒假终于没了寒假作业,日程表上却被安排满了相亲计划!网友们对此唏嘘不已,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心痛瞬间”。

    当然也有不少“被催相亲者”心存怨念却无可奈何:

    还有的同志为了不相亲不结婚,痛改前非:

    有网友表示自己非常抵触相亲,但是还是不得不随着父母的意去相亲。他们认为相亲似乎是件很丢人的事,自己就好像超市里促销的过气商品,被别人指指点点。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相亲也不是一件坏事。

    相亲是一场未知的邂逅

    不得不说现在的年轻人只要怀里揣着手机,可以说一天都能够宅在家里,他们饿的时候可以点外卖,累的时候可以睡觉,无聊的时候可以打开手机刷微博玩游戏。平时交友圈子就那么大,自己又喜欢宅,就很难有新的契机。不少妹子喜欢看韩剧,羡慕里面的女主能够邂逅到那么帅气温柔的男主,回到现实又叹息自己如此平凡。可事实上,你都不出门,上哪里“邂逅”呢?

    相亲就是一种邂逅的途径,双方都带着明确的目的,彼此可以非常坦诚地坐下来聊聊天。如果遇到懂情趣的男孩子,他还会特意制造些“小浪漫”,这样的相亲未尝不是一次愉快的开始?相亲既是给自己一个机会,也是给别人一个机会。

    相亲能使人进一步认识自我

    不论是同学还是朋友,彼此之间正常交往时都强调“包容”,因此很少有人能心平气和地告诉我们我们的缺点在哪里,我们在哪方面表现不妥。生活中我们不难遇见一些盲目自大的人,有时还会对那样的人指指点点:“你看他(她)这么自大……”殊不知自己身上也有同样的缺点,人们总是看到了对方脸上有颗痣,看不到自己脸上也有污垢。

    去相亲的人都一定会努力睁大眼睛“审视”自己的相亲对象。因为相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结婚,所以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注意到,有些细节也会被相亲对象无限放大。有人说相亲被拒绝,还被说明理由是一种对自尊心的一种极大的打击,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待被拒绝呢?每一次的相亲失败都是一次自我总结,我们或多或少都会从中吸收到教训,了解到自己被拒绝的原因,这都十分有利于自我素养的完善和更新。

    相亲能避免很多问题

    我们绝大多数必须要去的相亲都是经过父母允许的,这就说明父母不会反对你们在一起。自古以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都被看得很重,即使在如今的开放新时代,父母的看法依旧很重要。很多情侣在大学就已经“私定终生”,结果刚毕业没几年就分手了,原因大概有两种:现实的考验和父母的阻力。

    现实的考验不受人为控制,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而父母总是在关心着我们,他们关心的不单单是对方的背景是否良好,也会考虑到性格等方面的因素。他们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劝导你如何选择。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叛逆一点,不愿意信服自己的父母,这样一来我们和父母就很容易产生矛盾,这样的恋情也会变得寸步难行。

    相亲的最大好处就是不用考虑太多外在因素,只要两个人觉得合适,就可以试着交往,甚至结婚,最起码父母都会是支持我们的。

    没有坏的相亲,就看你想不想结婚

    其实说了这么多,真正想结婚的人也应该意识到相亲的确是个好方法,就像闹钟永远喊不醒装睡的人一样,你不想结婚,什么样的相亲对你而言都是糟糕的。

    很多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抵触相亲,而是他们在逃避“结婚”这个话题。现在社会很多青年都以打拼为由表示不愿过早结婚,事实上他们也迟迟没有结婚的打算。其原因或许是没有准备好结束一个人的自由生活,也有可能根本就不想结束单身生活,又或许是因为害怕结婚,再不然就是不服气,觉得自己“还小”,应该再玩几年。我们这样的自我敷衍我们自己可能没有感觉到,却让身边的父母干着急,这才引发了“相亲大战”。

    团子君在这里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相亲,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看待“相亲”这个问题,纠正自己对“相亲”的错误看法。不管相不相亲,父母都是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好的归宿,能够一直幸福下去。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