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环保、WTO……全国政协发言人如何回答这些问题?

2018-03-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3月2日下午16:30,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准时召开。每年的此时此刻,全国关注的焦点都会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这个人,就是每年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的大会新闻发言人。

  在这场发布会开场的那一刻,全国上下都将共同迈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而各大媒体也将从此展开贯穿整个“两会”会期的专题报道。

  这样一场带有“开场”性质的新闻发布会,必然会吸引无数关注与好奇的目光。每个人都在期待,在这场发布会上,来自全国各大媒体的记者将会提出怎样的问题?新闻发言人又将如何回应?

  出色的新闻发布会,离不开出色的新闻发言人。过去几年之中,每一场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都称得上干货满满,妙语连珠。而在今年,担纲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依然是曾经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的王国庆。

  这已经是王国庆第三次出任全国政协发言人,在他主持的前几次新闻发布会上,他的表现极为出色,其回答往往庄重与幽默并存、亲切与坚决同体。因为他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经常引用各种故事来说明事实与道理,他还得到了一个“故事大王”的称号。

  就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出色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回答了不少尖锐而有价值的问题。在此,“海运仓内参”(id:hycplb)整理出了其中较为精彩的部分问答,以供抱憾未能观看发布会直播的广大读者选阅。

  会议开始不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抛出了一个很宏观、社会各界也都极为关注的“大问题”。

  记者问道: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请问发言人,政协委员们对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突出“高质量”有何评价和分析?

  对于这个相当宏大的问题,王国庆不慌不忙,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做出了极为精炼的回答。

  首先,他基于数据对2017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做出了肯定,指出“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

  之后,他又用生动的形容词描述了中国经济的特质,表示委员们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

  最后,王国庆又将话题引回了记者一开始提出的主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所以只要我们切实领会和把握,认真贯彻并落到实处,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

  而在面对光明日报记者提出的“学生减负”问题时,王国庆则采用了更为“活泼”的回答方式,而且在回答中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我国这方面依然存在的问题。

  他表示:“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

  说到这儿,王国庆想起了大家都熟悉的《让我们荡起双桨》,他说:“里面有一句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我就在想,看看我们身边有的孩子。我听到周围有人讲,那些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这种难得的坦率,让发布会显得极为成功。提及国家对学生减负问题的愿景,他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生减负确实是个大难题,但为了孩子们,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要呼吁,我们别再仅仅是坐而论道,而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成才。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而面对某些相当尖锐的问题,发言人也作出了十分恰当的回应。发布会中,新华社记者提问:“最近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当年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错误的,因为这并没有使中国经济更加开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王国庆首先对美国的态度做出了评价,他引用了一句中国的老话——“大要有大的样子”。指出“大国更应该言之有信,不能出尔反尔。刚才记者说了,他们后悔了,出尔反尔不好。”

  之后,他又用铁一般的事实,反驳了这种对中国的不公正评价。他指出:“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承诺,反对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始终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而全场的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高度相关的环保话题。在会议即将结束之际,北京电视台的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

  记者首先表示,作为一名北京人,他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好转有明显感受。但他表示人们也会有这样的担忧,这样的蓝天白云会不会难以持久。与此同时,人们也都知道,之所以会有这样空气质量的好转我们是付出了代价的。现在协调大气污染治理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了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对此,记者希望知道的是:政协委员对此有什么看法?

  这最后一个问题,回答起来一点都不容易,而他也用了很长的篇幅,全方位的回应了记者的疑问:

  他表示:2017年是国务院制定“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在我们努力之下各项考核指标如期完成,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我们在北京特别是去年,明显感觉到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在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的明显减少。但是对蓝天白云能否常态化这个问题,我们仍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眼下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是在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部署的前提下,是在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和气象条件有利的基础上实现的。正如人们所说:“人努力、天帮忙。”

  他也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出问题的根子在于增长方式的粗放、生产方式的落后、生活方式的不环保。而这些根本性的问题,现在还没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但是我们必须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并不矛盾。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高排放、高污染的经济增长不仅影响长远发展,而且影响百姓的生活和健康。这不是我们所要的增长。

  最后,王国庆表示:“全国政协近年来始终高度关注生态环境治理问题,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两个议题之一就是,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委员们将在大量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推进我国的污染防治工作建言献策。”

  资料来源:新华社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