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逾5000万人将参加大选投票 选举规定颁布

2018-03-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博源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大选将于3月4日举行,投票时间从上午7时至晚11时结束,5日公布选举结果。选举将决定意大利共和国第十八届国会中630个国家众议院席位和315个国家参议院席位的分配。预计逾5000万意大利民众将参加投票选举。

  距选举日只剩2天时间,意大利当局选举前分别对选民投票资格、投票站点注意事项等,做出了相关的规定并正式颁布。

  据报道,本届议会选举,凡无有效身份证件或证件过期的选民,将丧失投票资格;由意大利行政机构和军事机构颁发附有照片的证件,可代替身份证使用;正在申办电子身份证的民众,可评审办手续参加投票。

  此外,选民参加投票除携带有效身份证外,必须同时携带公民选举证。选民选举证18个印章位置使用完毕的公民,须前往政府办理新的选举证。

  大选前,意大利内政部发表声明表示,为了保障选举的公正性、投票的保密性,选民参加选举进入投票间,不得携带手机和照相机,严禁对投票内容进行拍摄或记录。

  声明规定,选民进入投票间,须将手机和照相机交由工作人员临时保管,违者将处以300欧元至1000欧元的罚款;选民擅自携带手机或相机进入投票间,涉嫌拍摄记录投票信息者,将对当事人处以3至6个月监禁。

  声明还规定,禁止选民将选票直接投入到投票箱,选票须交由工作人员投入;选民禁止自带的书写工具签署投票意见;选民进入投票间,禁止由他人陪同,行动不便具有投票资格的残疾人,可由工作人员协助投票。

  声明强调,禁止选民在一张选票上,投票支持某某候选人,而在另一张选票上支持其对立党派;选民选票填写出现错误,可申领选票重新填写,错误选票计票时将按废票统计。

  据了解,2018年意大利大选泛指该国议会选举。意大利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和监督机构,由共和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意大利参、众两院分别有315个和630个席位,议员普选产生,任期5年。依据宪法,意大利总统任期内,有权任命5位终身参议员。

  意大利议会的主要职能是:制定、修改宪法和法律,选举总统,审议和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监督政府工作,讨论和批准国家预算、决算,对总统、总理、部长有弹劾权,并决定战争状态和授予政府必要的政治决定权力等。(博源)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