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澳媒臆想中澳“冷战”,太自作多情了

2018-03-02来源:澳大利亚人报

  《澳大利亚人报》1日发表的一篇所谓独家报道使用了“冷战:与中国的关系冻结”的标题,称中国暂停或推迟了与澳大利亚的多项访问和合作。澳外交部随即出面否认澳与中国陷入“冷战”,称与中国的深度外交接触“如常进行”。

  这一幕蛮具有讽刺意味。首先是这家澳媒明显心虚了,知道澳大利亚近一段时间干了对不起中国的事,充满了中国将对澳实施报复的预感。澳政府则显得“心虚 肾虚”,生怕舆论产生政府的激进言行导致中澳经贸合作滑坡的联想,所以使劲拍胸脯说“没事”。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上月访问美国前后几次表示中国不是澳大利亚的威胁,还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起到积极作用。同样是这位澳大利亚总理在去年底因为怼中国时用中文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而刷屏。这位总理好像喜欢对着中国说美国好,对着美国说中国好,不知这是一种什么心机。

  其实中国一直都那样,只是澳大利亚不停地变来变去,它好像一直在为之前的言行做找补。现在澳大利亚无论说什么,中国人都不那么当真了。几轮折腾下来给我们总的印象是,这个国家的一些精英比较市侩,有的高官会把嘴里蹦出的每一个词都当成一个算盘珠子。中国与这样的国家很难交成朋友,但它也不太可能真冒与中国战略作对的风险。

  至于《澳大利亚人报》怀疑中国与澳“冷战”,也太自作多情了。中国顶多冷落澳大利亚,怎么可能花精力和心思与它冷战?用不着中国政府表态,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告诉澳大利亚人:你们想多了,这个世界的“冷战”即使有,也不是为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准备的。

  中国既已看透了澳大利亚,我们就应坚决建立起对那个国家的“平常心”。我们可以和它谈友好,也可以和它发生辩论,但大多数情况下只需用嘴唇对它浅浅地说就行了,不要轻易跟它用“肺腑”说,“掏心窝子”说。

  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生意伙伴,另外旅游者喜欢去看袋鼠,学生愿意去学英语,这些大体都可以不受中澳关系起伏的影响,中国政府尽可以放任自流。当然了,中国人对澳好感度下降,可能会伤及中国民间与澳交往的积极性,这是另一个问题。

  话说回来,澳大利亚对华关系高度摇摆的态度在西方世界里并非孤例,西方很多国家对待中国都不如我们反过来对它们实诚。只是澳大利亚的“两面三刀”最近一两年有些太突出了,中国又是它遥遥领先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且我们真的一点也没惹它,因此它一度给我们添的堵最为强烈。

  澳大利亚属于西方的边缘地带,表现出西方世界的某种边缘人格,从它那里我们看到西方价值不加修饰时的一些样子。或许我们也不得不接受世界就是如此,它会给我们有如澳大利亚这样的贸易伙伴。我们既用不着生气,也无需怨天尤人,让我们把握好与澳大利亚的远近,就够了。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