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州枪案余波:特朗普“变脸”支持控枪

2018-03-02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皓然

图片说明:道格拉斯中学学生返校,相互拥抱。

  图片说明:道格拉斯中学学生返校,相互拥抱。

  【环球网综合报道】导致17名师生不幸遇难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过去两周,事发的道格拉斯中学2月28日迎来“返校日”,3000多名学生带着些许紧张与不安重返校园。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组织两党议员就控枪问题召开会议,出人意料地强力支持控枪。

  道格拉斯中学当天的返校场面堪称“隆重”,95%的学生按规定出现在校园。美国《时代》杂志3月1日称,现场学生相互拥抱、互道安慰,也有不少人为失去良师益友失声痛哭。美联社称,校园内几乎每面墙上都贴着表达祝福的标语,篱栅上摆满鲜花与纪念品。校方还专门请来用于心理辅助治疗的“安抚犬”“安抚马”,令校内增添生气。当天全校师生为遇难者进行了17秒的默哀。学校目前尚未复课,校方称当前的工作重点在于“疗伤”而非推进教学进度。

  此外,学校的安保措施也达到史无前例的强度。数百名武装警察在校园进行看护,不少警察随身携带军用自动步枪,荷枪实弹的阵仗吓到不少学生。教育部门负责人说,该校严密的警力部署将持续到本学年结束。有支持控枪的人士表示,这种展现“校园恐惧”的场面正是拥枪团体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希望看到的,如此他们便可利用人们的畏惧心理售出更多枪支。佛州校园枪案近日引发全美新一轮控枪问题争论。道格拉斯中学学生控枪运动代表大卫·霍格曾表示,佛州一天不通过控枪法案,他就一天不上学。

  就在学生返校当天,特朗普就控枪问题主持一场令共和党人“发蒙”、民主党人“乐观”的两党会议。美国VOX新闻网称,特朗普在会上明确提出3个观点:支持大幅提升购枪者背景调查;呼吁对存在精神问题的持枪者加大查处力度,不排除对问题人士“直接没收枪支”;提高法定购枪年龄。特朗普这次的立场明显更倾向于民主党,其部分观点已与共和党及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相背离。他甚至当面斥责某共和党议员推进相关法案力度不够,说“你就是害怕步枪协会而已”。特朗普还说:“如果需要有一名共和党人展现出对步枪协会毫无畏惧,那非我莫属。”媒体称,特朗普鲜明的支持控枪立场在政界释放出强烈的震荡波。但一些资深共和党议员认为,他的理念不仅不现实,甚至有些“超现实”。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约翰·康宁略带讽刺地表示,整场会议的氛围如同“科幻节目”。

  佛州枪案后,一些商家已自发采取行动,包括停止与步枪协会合作。2月28日,美国知名零售商迪克体育用品公司宣布将停止出售大威力的自动武器及大容量弹夹,同时停止向21岁以下人士出售枪支。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宣布调整售枪政策,将购枪年龄提至21岁并从官网上移除一切形似自动步枪的商品,包括气枪和玩具枪。(刘皓然)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