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分政策乌龙,错在媒体误读还是官方宣传误导?

2018-02-2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吐槽青年 曹林

  摘要:相关部门及时澄清误解,很好,但这次乌龙很值得反思,媒体和公众需要反思,公共部门更需要反思,需要向公众传递清晰的政务信息,尤其事关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更需要避免含糊。假如一开始就强调“新旧渠道并行”,一开始不那么急于超前宣传“有效遏制黄牛党”,一开始就有清晰的细则,就不会出现当下理解的混乱了。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这几天各地交警服务厅都被挤爆了,因为传言“3月1日销分新政实施,以后非车主未绑定不能销分”,老司机们都涌向各地交警大队抢着备案和处理。相关部门紧急辟谣,称媒体和公众对销分新规存在误读,不绑定备案就无法处理是误解,这次只是新增网络自助渠道,并不涉及原有其他渠道,是对原来窗口办理的补充,原有销分渠道照样可行、无需绑定。针对舆论种种混乱认知,权威部门进行了详细的答疑,多地都宣布新规从3月1日延至9月1日施行。

  此次销分新规所产生的乌龙传播效果,所带来的混乱认知和慌乱行为,暴露出当下新媒体舆论场的诸多病态。其一,政务信息缺乏真正严肃而权威的解读,故弄玄虚的信号体泛滥成灾,一些以赚流量涨粉变现为目的的营销号,常常利用政务信息的不对称和公众对权威解读的渴求,对政务信息进行夸张和过度的标题党式解读。不采访权威人士,没有权威渠道来源,想当然地瞎提炼、乱解读,乱造重磅乱放信号,在朋友圈的病毒传播造成混乱认知。其二,一些主流媒体和官方政务微博也沾染了这种咋咋乎乎的瞎掰毛病,动不动就“定了”,整天“重磅赶紧看”,轻浮,小报化,将传播效果置于权威和准确之上,制造了一种非理性的盲从盲信氛围。

  此次销分新规引发的集体误解,跟营销号的病毒传播有很大关系,但问题不仅于此,之所以形成如此大面积的误读,甚至是集体的误解,绝不只是营销号推波助澜和媒体误读,可能也跟政策本身在一开始就没有说清楚有一定的关系,模糊的表达形成了某种误导。特别是对“遏制黄牛党”这个功能过于乐观、夸大和超前的宣传,传递了某种混乱的暗示。

  说实话,刚开始看到相关部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谈的新规时,我也理解为“以后不备案和绑定就不能销分”。来看看相关部门的这段表述: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 “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备案后,可以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记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新增这一功能后,驾驶人既可以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足不出户自助处理。――这个表述,很容易让人理解为“提前实名备案绑定”是“销分处理”的必要条件,这个表述,很难读到“原有销分渠道照样可行、无需绑定”的意思。

  最为关键的是,这一新规的一个宣传亮点是“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还可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正是对“遏制黄牛”的强调,加剧了公众的误读。逻辑是这样的,只有对机动车进行实名备案,规定实名备案才能销分,才能有效遏制黄牛。如果像有关部门后来解释的那样做,新规只是新增网络自助渠道,并不涉及原有其他渠道,原有销分渠道照样可行、无需绑定,对黄牛党根本没有什么影响,起不到遏制黄牛效果,该买卖还买卖,因为原有的销分渠道根本无需绑定,只需到窗口办理就行。试问,备案绑定只是针对网络自助办理,而原有办理途径仍存在,不必提前实名备案,如何防黄牛党呢?

  实际上,媒体评论基本都是盯着“遏制黄牛党”这个宣传点来评论这一事件的。新京报评论称,“驾照销分新规”方便了民众难倒了黄牛,从评论内容看,显然是理解为“必须实名备案后才能销分”,以此为逻辑起点推理出“难倒了黄牛”。人民日报《堵住“驾照替人销分”的漏洞》的评论也是将观点建立在这一理解上,比如这一段:以往买分卖分,都是在发生交通违章后再找人销分。实名制备案后,驾驶人只能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再狡猾的“黄牛”也成了“马后炮”。--实际上,从相关部门后来的解释看,新规根本无法实现这一功能。

  这里出现了一个诡异的死循环,媒体评论从有关部门“新规将有效遏制黄牛党”的宣传反推出“只有实名制备案才能销分”,然后再从“实名制备案才能销分”得出“将有效遏制黄牛党”的结论。这是一个受到误导的错误论证,因为“实名制备案”并不是一个事实,而是推理出来的,结论只是无效的循环论证。实际上,所谓“实名制备案”只是一个补充措施,当下最大功能是给民众办事多提供了一个渠道,民众办事更方便,目前并不能遏制黄牛党。

  相关部门及时澄清误解,很好,但这次乌龙很值得反思,媒体和公众需要反思,公共部门更需要反思,需要向公众传递清晰的政务信息,尤其事关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更需要避免含糊。假如一开始就强调“新旧渠道并行”,一开始不那么急于超前宣传“有效遏制黄牛党”,一开始就有清晰的细则,就不会出现当下理解的混乱了。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