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给力”助闽北橄榄新绿顺利成长

2018-02-2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刘魏、姜佳伦

  “新兵下连,‘第二适应期’在所难免,如果各级干部骨干不加以帮助,适应期就可能变得痛苦而漫长。”武警福建森林总队南平支队政委丰海峰说。据悉,该支队帮助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的招法套路,让大家直呼“给力”!

  给力一:“知”上谈兵下功夫

  新训骨干围绕交清思想底数、交清代管财物、交清性格特点、交清兴趣爱好、交清社会交往、交清家庭背景、交清心理状况、交清现实表现的“八个交清”,让《知兵档案》跟新兵一起“下连”,并由中队主官根据新兵后续表现,不断充实完善,保证准确掌握新兵的基本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有段时间,二中队新兵李成军训练成绩严重下滑,情绪也十分低落。在中队指导员林翔、班长袁昌义的开导下,小李道出了实情:在新训期间,他苦于训练成绩进步太慢,每天体能课时间偷偷在作训服下套一层沙背心,久而久之,膝盖日趋疼痛,他又不敢跟别人讲。了解情况后,林翔及时开导他,并带他去医院治疗。不久后,李成军的伤好了,思想稳定了,训练成绩也上来了。“知兵不是纸上谈兵,要更加积极主动关注新兵下队后的新问题、新情况。”林翔感叹道。

  给力二:教育引导稳步跟进

  新兵下队后,中队干部骨干第一时间与新兵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这批新兵大部分为独生子,初来部队很难快速适应部队独立自主的高强度训练生活。”四中队指导员王季萱说道,“我们必须与战士们充分沟通交流,后续工作开展起来才能做到心里 ‘有谱’”。

  与此同时,各中队还紧密结合新兵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好密切内部关系、优良传统、法纪、尊干爱兵等教育,以战友情融化心结,用兄弟爱鼓舞斗志,让新兵在新环境中彻底卸掉思想包袱,以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岗位之中。

  给力三:暖心关怀“见缝插针”

  一方面,中队干部骨干通过沟通引导、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新兵了解中队工作生活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家长微信群、亲情电话等方式,与新兵的家人一起帮助新兵快速度过“第二适应期”。

  此外,根据新兵文化水平高低、身体素质强弱、特长爱好差异合理编配的小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组内骨干和老兵面对面传帮带、手把手教助学,帮助新兵克服困难、适应环境。

  给力四:骨干队伍深入“兵心”

  南平支队始终把加强骨干队伍建设作为助力新兵“第二适应期”的重点,通过逐级培训帮带,严格作风养成,不断提高一线带兵干部骨干综合素质。

  一是抓培训。培训中,支队就如何把握新兵“第二适应期”思想、如何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如何提高组训能力等基本问题分专题进行研究,帮助一线带兵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树形象。支队要求每个干部骨干时刻坚持身在兵中、兵在心中,规定哪里有新兵,哪里就要有干部。

  三是严纪律。支队把“严禁侵占战士利益、严禁收受战士钱物、严禁打骂体罚战士、严禁接受战士请吃”作为铁的纪律,规定任何人碰不得。

  给力五:活动开展丰富多彩

  支队各基层中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帮助新兵度过“第二适应期”,营造栓心留人的部队环境。

  有的中队利用新闻小点评、课间小活动等有利时机,引导新兵主动走上讲台,为官兵相互了解认识、增进感情提供平台;有的中队以队史和荣誉为教材,激发新战士用实际行动建设部队的动力;有的中队积极组织开展新老兵篮球对抗赛、游戏竞技、才艺比拼等文化娱乐活动,使新兵在精神上得到充实。

  五中队新兵石俊奇在刚下队时面对新的环境产生了畏惧心理,表现得有些内向。在一次交流发言中,他畅所欲言,引得战友们为他拍手称赞。后来,他在日记中写道:“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对今后的军旅生活充满了信心。”

  作者:刘魏、姜佳伦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