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翻!这份大学排名遭质疑,事实是…

2018-02-26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中国青年报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中国青年报编辑 | 殷澜宸

    导读 26日上午,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清北浙交复”位列前五。这份榜单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表示不服…… 日前,有关中国大学排名的消息再次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

    今天上午,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拥有15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最新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显示了除港澳台地区外,中国600所内地大学的排名情况。

    在这份榜单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次排在4到10名。

    母校究竟该排第几?网友吵翻!

    有网友为母校上榜感到欣喜、振奋。

    同时,不少网友对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表示质疑。

    质疑的焦点包括:排名30的中国人民大学、排名98的中国传媒大学、排名147的郑州大学等。

    也有网友指出,排名标准不一样,也导致各个大学排行榜有差异。

    舆论热议折射焦虑感

    此前,还有一条假新闻广为流传:“双一流高校被教育部分为5档”,这条假消息引起舆论热议,直到官方出来辟谣才让人“安心”。(详戳→《双一流高校被教育部分为5档?真相是...》)

    这些都说明,舆论对大学排名和等级比较敏感,其中透露出十足的焦虑感。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其一,很多人“不服气”——认为自己看重的大学应该有更高的排名。其二,即使目前的排名靠前,也担心下次跌落下去,被后进者赶超。

    这些心理都很正常,完全可以理解,起码说明中国大学的发展正处于“你追我赶”的格局中,固定的排名,尤其是名校的垄断地位还未形成,榜单处于不断变化中。这让一些后进的高校看到了希望,也让曾经有过辉煌历史的大学存在被赶超的焦虑。

    大学排行榜引争议,实力比“口水”管用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些著名的大学榜单,就会发现之所以各家排名会有所不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构成各家衡量评价的要素不同。

    用教育界人士的话说:“整体性的大学排名其实是非常难定的,因为各种类型的学校之间并不具可比性。”

    因此,观察各类大学排行榜,要避免情绪化,更要看到榜单揭示出的问题,并思考改进的办法。比如,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参考因素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而“社会捐赠收入”指标也被纳入——但是,“社会捐赠”因素无法区分是校友捐赠还是非校友捐赠,这就无法准确量化该校的校友成就水平或社会口碑,只能“模糊处理”了。

    而其他著名的大学排行榜,比如“《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学排名”,同样存在争议点,比如其参考因素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国际化及企业创新资金投入等,但知识变现和企业投资是中国内地高校的薄弱点。

    相比欧美高校私立教育占优势的特征,中国非民办高校的教育投资仍主要依赖国家行为——这些参考因素上的不同,都会导致最终排名结果的变化,但并不能因此完全评判高校实力的高低。

    因此,要评价一个高校的实力,很难用某家具体排名来量化,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得出的答案才是最理性的。对于各高校而言,与其在高校排名的几个点上争论不休,不如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在不同版本的排名榜单上都有所进步。

    附: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11-200名

    你的母校排名第几?对大学排行榜,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