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大片刷屏朋友圈,春节观影或成新年俗?

2018-02-2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盘点一周国际动态,网罗国内时事热点。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读者朋友们,

  今天是2018年02月26日,星期一。

  这里是校媒FM《一周听闻》,

  周一早上8点,向您问好。

  以下要闻,值得关注。

  栏目策划:王颖、聂亚栋

  2018.2.26

  这里是校媒FM

  一周听闻 · 第12期

  微信拜年成时尚却遭遇尴尬

  拜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时代在变,人们拜年的方式也在不断翻新。随着微信的普及,微信拜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方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微信朋友圈使用率为87.3%,同比增加1.5%。动动手指就能把祝福和问候送到千里之外的人手上,微信拜年凸显了信息技术简单快捷的特点,但这种方式也正遭遇“烦恼”和尴尬。

  哈尔滨市民王卿做了一个统计:从除夕到大年初一,两天时间收到216条春节祝福微信,加上她本人发送的微信累计达400条。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微信拜年成为一种顺应时代潮流的新时尚,但如果不停地复制,大量雷同,无论词语多么华丽、煽情,都难以打动人心。

  春节电影票房超57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近7成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共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多部影片上映,囊括了奇幻、喜剧、动画及战争等类型,在营造欢乐、温馨观影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浪漫和激情,使传统的“合家欢”式春节档有了新的韵味。

  2月16日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达12.68亿元,刷新全国单日票房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56.8%。观影人次方面,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观影人次多达1.4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8.9%,看电影已经真正成为中国人的文化新年俗。

  我国网络文学走过20年

  “我身材不高也不矮,长相不丑也不帅,个性不好也不坏。”1998年,网络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网上引发热潮,一对年轻人的生死爱恋震撼网络。这部小说的发表,被视为我国网络文学的开端。从那时起,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的文学体裁登上历史舞台。

  时至今日,我国网络文学已经走过20年,共有45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提供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超过200万部;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游戏和动漫超过3000部,如《甄嬛传》《琅琊榜》《七月与安生》等影视作品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图书馆里过年闻书香

  许多北京市民和学生选择在图书馆里过年闻书香。在国家图书馆,各个阅览室座无虚席,人们安静地坐在座位上看书学习,为自己“充电”,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95后”都被催婚了!你被相亲了吗?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性别比为104.81(以女性为100),男性比女性多3266万人。

  近些年,“90后”乃至“00后”也已逐渐进入适婚年龄。在中国农村地区,许多“90后”“95后”逐渐加入“被催婚一族”,这两年,很多农村地区甚至十八九岁就已加入“相亲大军”。

  中国“佛系”青年喜欢独来独往催生孤独经济

  据报道,中国的一些年轻人现在形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大群体,甚至创造出一个自己的经济分支:孤独经济。服务行业不得不为此做出调整。报道也称,旅行青蛙如同一个优秀的文学形象体现出问题的两面性:渴望孤独和孤独之痛。

  天气

  未来一周全国大部气温偏高,南方阴雨较多,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弱,除华北东北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左右外,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 END -

  编辑/王磊

  新闻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网、

  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新浪新闻

  ·····························

  投稿请发送到邮箱

  XMFM@xiaomei.cc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