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智慧化” 中国春节凸显满满“科技味”

2018-02-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梅芳燕

  (新春见闻)衣食住行“智慧化” 中国春节凸显满满“科技味”

  中新社杭州2月25日电 (梅芳燕)节日的喜庆氛围还未散去,回顾这个春节,浙江省杭州市民卢丽华称自己过了个“科技年”。

  以前,家人看数字电视,如今看网络直播。今年,卢丽华的儿子通过家中无线信号,将手机上的春晚在线直播投影到幕布上,又串联起家中Hi-end音响系统,一家人在立体式功放中体验了科技动感的网络直播。

  卢丽华说:“这些装备让传统的年味也变得具有现代感了。”

  科技带来的过年变化,不仅体现在看春晚的变化中,还体现在拜年方式、发祝福红包等生活方式的改变上,这些正在成为中国流行的“科技新民俗”。据统计,春节期间,中国共有7.68亿人通过微信红包传递祝福。春节活动中,全球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有超2300座城市的人们参与手机扫“福”字,共有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并抢红包送祝福。

  宁波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总监张明明刚刚结束春节旅行回归岗位,提起现在的出行,他说:“科技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比如用手机APP订酒店、买门票、打车,通过在线地图查看景区热力图,避开人流高峰。”

  张明明提及的热力图依赖于大数据分析。在其应用方面,如浙江高速交警总队就通过“互联网交通”,结合历年春运大数据预测道路拥堵情况,对交通拥堵路线作出预警,方便民众出行。

  在“食”方面,科技正让“天下美食近在咫尺”。英国留学归国的陆文斌习惯通过新零售的“网红店”盒马鲜生,在线购买来自墨西哥的牛油果。而通过手指点点屏幕,他还可以买到波士顿空运而来的活龙虾。

  中国人的春节正变得不一样,而这种变化背后,得益于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及科技水平的迅速崛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中国网民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