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超七成受访80后夫妻理财矛盾大!

2018-02-24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对很多青年人来说,结婚后的财产管理问题一定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是双方独立管理,还是交给一方搞“计划经济”?这个问题不仅关系着夫妻双方的信任还关系着新家庭的经济利益。今天就和主播君一起来看看现在的80后青年夫妻是怎么想的吧!

  我国一直有婚后集中理财的传统。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在婚前已经经济独立,婚后谁来理财就成为步入婚姻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80后夫妻应该怎么管理家庭财产?

  家庭理财矛盾多,消费观念需要磨合

  青年调查曾经通过益派咨询对2166名受访者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58.9%的受访者觉得现在80后夫妻在家庭理财方面有矛盾的多,其中11.2%的人认为矛盾非常多。仅23.0%的受访者认为矛盾少。

 

  矛盾的来源是什么?65.5%的受访者觉得是婚后消费观念需要磨合,52.1%的受访者认为是理财观念有差异,51.4%的受访者直言是存“私房钱”,50.1%的受访者认为是对家庭财产支配权的争夺,36.7%的受访者感觉是对理财方式有争议。

  01

  故事一

 

  杨莉

  结婚半年

  在北京工作的杨莉已经结婚半年,可到现在也没有接管家庭的财政大权。“婚后女方管钱这不是共识吗?可老公婚前独立惯了,也不信任我的理财水平,到现在工资还自己拿着。虽说他不会乱花钱,用钱数额大一点的时候,也会跟我商量,但没管钱就是没有安全感”。

  02

  故事二

 

  庞娟

  刚结婚不久

  每个月发下工资后,庞娟都会跟老公预留出各自的生活费,其余工资一起存入一个账户,“还信用卡、还贷款都从公共账户里出,我们自己也有资金跟朋友们娱乐。 组成家庭之后两个人一起努力让财产增值,让生活更好固然重要,但还是要有一些独立空间”

  家庭理财如何管,相互信任最关键

  80后夫妻到底应该怎么管钱?

  调查中,39.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交由善于理财的一方打理,19.4%的受访者接受双方共同管理,14.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完全独立,互不干涉,11.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全部交给女方管理,9.0%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公共基金,其余自己管理,仅2.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全部交给男方管理。

 

  对于80后夫妻理财,76.9%的受访者认为互相信任、坦诚最重要,70.3%的受访者觉得应该互相尊重、一起商量,42.3%的受访者认为理财观和消费观的统一非常必要,36.3%的受访者认为家庭财产增值最重要,20.0%的受访者建议提前做好约定,如婚前财产公证等。

  受访者中,77.9%的人已婚,3.8%的人已订婚或在准备结婚,6.2%的人处于恋爱中,12.1%的人单身。

  来源:

  青年调查微信号

  编辑:陈凤莉 杨宝光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