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值得一过

2018-02-2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 第 452 期 ---

2018/2/24

Topic:一位普通的“指路老人”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有一位87岁的普通老人日前去世时,百余名北京市民自发送别——因为老人坚持近20年,风雨无阻在东直门交通枢纽义务指路,这位京城“指路老人”的事迹,不仅感染和感动了不少街坊伙伴,还推动了志愿服务种子遍地开花。

    曾在工作地附近见过他,除了偶尔生病不能上街,老人几乎每天都满面春风地站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尽己所能地指路答疑,排忧解难。

    一边追思老人,一边也为自己正陷入的一时疲惫和低落而惭愧,惭愧正在抱怨今天怎么遇到这么多事啊?惭愧怀疑今天是值得过的一天吗?

    想一想,这位老人心甘情愿放弃悠闲的退休生活,满面春风地认真过好每一天,看上去似乎并不复杂的助人为乐,却会遇到多少烦心事啊,关键是他坚持了近20年时光。

    想一想,如果满面春风地度过每一天,心中总有三种简单而带有强烈激情的思想交织在一起:对爱的渴望,对奋斗中幸福感的追求,对生命成长奥秘的深刻探索。

    寻找爱,不仅因为它可以解除孤独感,更因为它有一种令人心醉神迷、心甘情愿的力量。如果寻找到真正的爱,就会如一滴水回到大海、一棵树回到森林,那是一种难以找到形容词譬喻的美妙!

    奋斗着,幸福着!不奋斗,所有的思想,只能停于蓝图;不幸福,这种意味着奉献和付出的奋斗,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看见一些失去奋斗动力、精神和幸福感的同龄人,乃至年轻人时,与其说担忧,不如说自醒。

    至于生命本身,实在奥秘很多,可不仅仅指自己这一个人的个体生命啊!微不足道,却又微可足道,因为正是个体与他人、与众人发生连接,与自然、与内心发生连接时,才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所以这条探索之路,有着探险的曲折风险,却不失令人向往的风光,因为每个人都想去发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这位普通的“指路老人”,或许没有总结过这些思想,但却在踏踏实实为人服务、默默奉献的每一天中,践行着爱、奋斗和生命永不停歇的成长。

    在《通向奴役之路》中,哈耶克说到,“在社会演化中,没有什么是不可避免的,使其成为不可避免的,是思想。”

    时光从来没有放弃我们,如果说“放弃”,是我们的“思想”在放弃自己。

    所以每一天都公平地赐予了每个人,从没有放弃我们,如果说“放弃”,是我们的“思想”在放弃自己。

    每一天都是值得过的。一位普通的京城“指路老人”言传身教做到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邀你一起探索“美好”

在你心中,拥有美好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美好,无尽遐想中,令人心向往。它是生活中的小格调,家国中的大情怀。千千万万的青年和你一样,在未来30年,亲眼见证和亲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起创造这样的“美好”,你就是强国一代。

但我知道,坚强的你,也会有心事。你有你的迷茫、疑问,有时不知怎样解决;你有你的希望、梦想,可能不知如何实现。

我,也就是“坤哥007”——中国青年报总编辑张坤,将与你“聊家常”,倾听你的声音,关注你的疑惑,一起探索“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

你想交流的问题,都可以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进行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诚外无物。我与你并肩,我和你坚守,共同描绘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张坤

2018年2月3日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