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最后的打更人

2018-02-22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慧晶

  新华社南昌2月19日电(记者袁慧晶)“咚-咚-咚咚咚-锵。”凌晨3点,74岁的余加久在熟悉的村道上敲响了他的“老伙计”——木更和铜锣,这是当夜最后一更。

  打更是古代中国民间的一种夜间报时制度,兼具提醒居民防火、防盗的作用,并由此产生了一种巡夜的职业——打更人。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打更人逐渐成为荧幕上的形象。

  但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这一传统延续至今。余加久所在的沱川乡理坑村打更习俗已传承600年。老人如今是村里唯一的打更人,已经打更30多年。

   “传下来的习俗是腊月初一开更,连打三个月,一夜三更。晚上9时为一更,24时为二更,凌晨3时为三更。”余加久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打更人每天都会准时出更。

  理坑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今保留着明清官宅120余栋。这些老宅子所在区域都在余加久的重点夜巡路线上。一般他从村头出发,一趟走下来需要一个半小时。

   “我17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打更,打更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一天不打,浑身难受。”余加久一说起打更,浑浊的老眼都有了神采。

   ——“铜锣有讲究,遇十字路口必须要敲响,第一更敲2下,第二更敲3下,第三更敲4下。遇上可疑之人,我会把锣重击两下,让大家提防。”

   ——“以前砂石路不好走,下雨下雪形成了坑,经常会跌倒;现在是水泥路,只要走偏僻角落的时候注意些就好。”

   ——“我现在带的是头灯,不用手提着还特别亮;以前用的是土灯笼,要防风还得拿着。”

   ——“前两年在打二更的时候,遇见过村民厨房着火的事。当时我狂敲铜锣,叫醒村民来救火,这才没造成太大损失。”

   “这些年村民都听习惯打更声了,有人还开玩笑说听不到更声睡不踏实。”理坑村党支部书记余新隆说,考虑到打更人的辛苦,村里拿出一笔钱作为打更人的报酬。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理坑村的古村落风光吸引了大批美院师生来写生。有的师生会慕名跑去余加久家中,见见这位最后的打更人,了解这门濒临失传的民俗。

   “打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对传承古徽州文化很有意义。”余新隆说,另一方面,从实用性来说,提醒村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加强对空巢老人的住所、危旧木房密集区的夜巡也很有必要。

  据悉,余加久是理坑村最后一位打更人。随着老人的年龄增大,接班人也成为问题。婺源县相关部门正在准备将打更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