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青年说 | 黑龙江站:龙江学子共齐聚 助力家乡中国梦

2018-02-22来源:重庆大学学生会

    

    2018年2月3日上午九时,重庆大学“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黑龙江)“重大青年说”于哈尔滨市国煤宾馆会议室如期举行。

    会议伊始,同学们在简短的十九大纪录片的引领下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高校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改革热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而奋勇前行。

    振新东北老工业

    本次活动以“青春喜迎十九大,扬帆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聚集了来自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等共十所高校的十五名同学。与会人员积极踊跃,纷纷为十九大以后东北地区的发展“建言献策”。重庆大学宋雨轩、吕松阳主持会议。


    青年如是说 

    “

    诚然,学习改革精神、响应改革号召尤为重要,但作为新时代下的中国大学生,能够以自身之力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有所思考,才是未来中国所真正需要的栋梁之才。于是当日上午,十五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们就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会议上,同学们就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东北经济的现状与其背后的原因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大致而言,主要有人口外流、国企改革不彻底不充分、地域条件限制、吸引人才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发展晋升不确定因素多以及城市发展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多方面现象。


    ”

    中国人民大学·于金朝同学:

    不忘初心,砥砺革新”,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于金朝同学眼中的新时代。作为一所老牌的以人文社科见长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中稳抓机遇,积极推进学校综合化与优势学科相结合的交叉领域的研究,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浪潮中争当改革先行者;来自山东大学的韩东旭同学则从另一侧面展示了学校十九大以后的新变化。他说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因此,山东大学在十九大过后特别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内容,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头上,不放松、不懈怠。

    浙江大学·杨涵驿同学:

     东北的问题需要我们去以客观的眼光来看待。我们虽然来自于不同的高校,但我们的根却深深地扎在这片生我们养我们的黑土地上。记得小的时候,我走在宽阔的三大动力路上,奶奶领着我,给我讲老人们奋斗在工业一线上的事情。但现在早已不是当年的时代了,谋发展就必然要求我们去创新,以新思维推进新动力,以新动力谋划新发展。所以我希望我们在未来能够用创新精神去浇灌这片肥沃的土壤。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崔金宇同学:

     如果说杨涵驿同学的发言是从制度和方法的层面上剖析的,那么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崔金宇同学则从人才的角度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了一个思路。他讲到,“人是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因此留住人才是关键。只有我们能够留得住人才,我们才能坐下来谈发展。”同时,他还积极号召大家,如果可能的话,将来不妨身体力行,回到家乡为东北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光与热。

    “

    此次为时三个小时的“重大青年说”在同学们的热切讨论中走向了尾声,并在全体与会成员的参与下票选出三位“中国梦青年”,他们分别是来自重庆大学的周长宇、来自浙江大学的杨涵驿,以及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崔金宇。

    从同学们精彩的发言中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各高校纷纷开展了一系列围绕会议精神的活动,并实施了一些具体举措。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既然是改革,就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意志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此同时,大家都期待在未来的新征程中,中国高校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一百年前,鲁迅先生曾说过,“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正如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中国梦的道路上有你有我,每个人都是共筑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份必不可少的力量。心系家乡,心系祖国,心系未来。重大青年说——世界,我们来了!


    ”

    文字:王昊泽、方梓萱   

    图片: 张鑫燃

    编辑:林依静

    指导:陈洁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