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披露印证:青少年面前三大害,吸毒祸害深!

2018-02-21来源:腾讯微信

  主播君的话:

  刚刚过去的几天前,2018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开成员单位全体会议,首次指出极端宗教思想、吸毒、网络犯罪是影响青少年的三大社会问题。权威机构刚刚披露的《2017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也再次印证,吸毒确实是当下毒害青少年的突出问题,一起来看!

  2017年,全国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 19.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02.5吨 ,同比分别增长13.2%、15%和48.7%

  这些数据背后,相关部门可是开展了不少工作。

 

  2017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禁毒体制机制,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强化禁毒基础保障,全面掀起禁毒人民战争新热潮。

  深入开展“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和“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识毒防毒意识,戒治挽救了一大批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

  尽管如此,中国禁毒形势依然严峻,禁毒工作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

  2017年,全国毒品滥用问题发生新变化,滥用合成毒品人员比例上升,吸毒人群覆盖各个年龄段、不同文化程度、各个社会职业群体“一降一增”和“三个全覆盖”的特点, 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明显,因吸毒引发的抢劫盗窃、自伤自残、暴力伤害、驾车肇祸等案件事件不断增多,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

  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突出

  全国现有234.5万名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有4.3万名,占1.8%;18岁到35岁的有142.2万名,占60.6%;36岁到59岁的有87万名,占37.1%;60岁以上的有1.1万名,占0.5%。

  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多发

  2017年,全国报告发生因滥用毒品导致暴力攻击、自杀自残、毒驾肇事等极端案件事件336起,查获涉案吸毒人员349名;

  破获吸毒人员引发的刑事案件17.4万起,占刑事案件总数的14%,其中,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性案件7.2万起,涉毒犯罪案件7.4万起,杀人、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案件716起;

  依法注销14.6万名吸毒驾驶人驾驶证,拒绝申领驾驶证1.1万人。

 

  贩毒主体以青少年和农民为主

  2017年,全国毒品走私、贩运活动仍很严重,一些地方形成贩毒集团和网络,贩毒大案明显增多,网络涉毒、物流寄递渠道贩毒、外流贩毒、特殊人群贩毒等问题突出,零星毒品销售活动更加活跃,枪毒同流、武装贩毒时有发生,毒品犯罪有组织化、暴力化、武装化特点更加明显,缉毒执法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贩毒主体以青少年和农民为主

  2017年,全国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19.4万名,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3588名、18岁至35岁以下人员11.5万名,35岁以下人员数量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61.3%。

  农民和无固定职业人员15.3万名,占被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员总数的78.9%。

  此外,贩毒人员还涉及国家公务员、工人、学生、个体工商业者、公司职员等。

  利用网络贩毒问题突出

  2017年,全国破获互联网涉毒案件1.5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万名,其中刑事处罚互联网服务提供者256名,缴获各类毒品4.3吨、易制毒化学品10.1吨,清理整治各类涉毒违法信息6.5万余条,关停取缔涉毒网站832家,关停涉毒通讯账号576.8万个,通报有关部门停止解析涉毒违法网站域名529个,通报工信部门封堵涉毒境外违法网站1471个。

  重大贩毒案件明显增多

  2017年,全国打掉制贩毒团伙5834个,同比上升18.1%;

  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1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6万名,同比分别上升54.6%和51.8%。全国破获单案缴毒量公斤级以上毒品案件5588起,其中,海洛因案件1292起、冰毒晶体案件1582起、冰毒片剂案件1350起、氯胺酮案件407起。

 

  面对严峻的毒品形势和繁重的禁毒任务,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为中国禁毒部门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部分。

  因此,在2018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开的成员单位全体会议上,将吸毒作为影响青少年的三大社会问题之一。详细情况点击:最新重磅聚焦:三大社会问题影响青少年!

  

【责任编辑:陈凤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